当前位置:

万科之争尘埃落定 深圳地铁或将成实控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吴芳 2017-03-20 08:58:3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斌)中国恒大日前发布公告称,将其所持万科A股表决权委托给深圳地铁集团(简称“深铁”),同时,已将所持有的万科股份质押给中信证券,期限一年。而恒大集团已与深铁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城市建设、轨道交通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市场人士认为,“神仙打架、股价飙升”的神话不可能再续写,万科A将重回价值投资之路。对于手头有万科筹码、浮盈颇多的散户而言,逢高减仓、见好就收不失为明智之举。

  万科走上正道,傍上大款

  万科A于同日发布公告称,自上述协议签署之日起一年内,深铁可行使公司共计29.38%的表决权、提案权及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目前深圳地铁集团为拥有公司表决权比例最高的股东,实际投票权达29.38%,距实际控制人地位已经不远。此前,“宝能系”持有万科25.40%的股份,深圳地铁持有万科15.31%的股份,恒大持有万科14.07%的股份,安邦持股6.18%……大股东们斥资动辄上百亿元,原第一大股东华润笑纳371.7亿元巨资,满意离场。

  “宝能系”在监管高压之下,已经表态只做“财务投资者”,如今表决权又退居第二。看来,此前备受关注的万科新一届董事会改选悬念少了很多。66岁的王石顺利交棒给郁亮,符合各方预期。万科也结束了因长期没有实际控制人而引发“神仙打架”的混乱日子,走上了正道,傍上了大款,股东利益相对集中,万科董事会将会在股东利益和管理层利益方面进行一定的平衡,“门口的野蛮人”“内部人控制”的担忧也就烟消云散了。

  “在深圳地铁进入并获得恒大委托的表决权后,万科事件或将迎来比较好的结局。”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新华社文章也认为,万科股权之争的解决正朝着建设性方向发展,市场对万科公司的稳定发展也更具信心。

  神仙打架,中小股民坐轿

  已持续近两年的万科股权之争,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万科A作为A股市场难得的优质大盘股,股价表现一度不温不火。自从宝能与万科管理层的“隔空叫板”后,万科A股价震荡上行,已经斩获多个涨停板。宝能、万科管理层、深铁、华润、安邦、恒大六家,大多都有带资入场、吸收筹码的行为。前期的“野蛮人”宝能通过监管层的“教育”,已经驯服,表示要成为财务投资者;恒大、安邦等一众大佬也无登临大位的可能,扮演的角色离不开“财务投资者”五个字。根据公开资料,宝能持股成本约19元,恒大持股成本达23元。就上周五收盘价而言,恒大已经浮亏32亿元,此前浮亏一度近50亿元。

  实际上,大机构、大资金已为中小散户做了一轮抬轿行情。而没有过早交出筹码的股民们,如今多数已有大把浮盈。方正证券芙蓉中路营业部的一位中户就聊到,在2015年股灾后,基本上专靠万科一只股票“吃饭”。他成本价较低,加之坚定持有,如今已是浮盈百万。

  另一方面,恒大不会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而是另有所谋。市场估计,恒大将投票权给予深铁是先表诚意,并换取未来开发深圳地铁上盖土地的机会。下一步,可能还涉及恒大地产借壳深深房、在A股上市的相关合作。总之,恒大的确很大气、立场很坚定、算的是“政治经济学”大账,得到的回报会更多,在股价上也绝不会大败亏输,毕竟深铁的实力摆在那里。

  “万科A本轮的行情是13元左右发动的,最高达29元,上周五收盘价是21元。应该来说,万科A将进一步上行,烘托出万科‘走正道’的正确性,巨资投入的大股东们也会托盘护盘。但其中的‘财务投资者’终有逢高离场的一天。享受过坐轿子待遇的散户,逢高减仓、见好就收不失为明智之举。”资深市场人士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