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联储加息,你的钱袋子会怎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舒元臻 编辑:吴芳 2017-03-17 09:09:5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登辉 舒元臻)美联储加息终于靴子落地。虽然你与这次加息隔了一个太平洋,但它与你的钱袋子还是息息相关的。昨日凌晨2时,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调升25个基点。此外,联储的最新经济及利率预期显示,联储预计未来三年还将加息9次,而今年还将加息2次。从各投资领域来看,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加息事件的影响,出现新的变化。作为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

  汇率 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缓解

  美元加息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直接影响。1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862,上调253点,上调幅度创近两个月最大。数据显示,当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8950,日内一度涨0.27%,创一个月最大涨幅;上一日收报6.9135。

  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对中国汇率问题尤为关注,并多次声称要将中国纳入“汇率操纵国”,所以人民币继续贬值将面临更大的外部压力。不过人民币贬值压力在过去两年中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释放。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有望保持稳定,至少在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缓解。

  黄金 价格反弹但仍需谨慎

  2016年最火爆的投资品种非黄金莫属,一路飙涨让人咋舌。昨日美联储加息如期而至,黄金价格止跌反弹。国际现货黄金3月15日大涨20美元,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后,价值逾12亿美金买盘涌入,黄金突破1220美元关口,创今年最大日涨幅。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认为,短期看美元高歌猛进,全球经济还沉浸在“特朗普财政刺激”的氛围下,股市一路高歌,黄金难有作为。但若从长期看,通胀预期切实抬高,尤其是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引发的通胀严重,黄金有望迎来支撑。总体而言,投资黄金仍要谨慎。

  A股 利空出尽沪指创新高

  美联储加息靴子终于落地了,昨日A股也释放多日来的压抑情绪,沪指高开高走创下今年以来新高。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268.94点,上涨0.84%;深证成指报收于10624.42点,上涨0.77%;创业板则小涨0.46%。沪深两市成交量略有放大合计成交5505亿元。行业板块方面,证券板块领涨两市,华安证券(600909)等三只个股涨停。

  “美联储此次加息决定完全符合市场预期,而且前期由于加息的预期,市场表现并不明显,一旦靴子落地,利空出尽,反而带动了A股反弹。”昨日一资深业内人士指出。

  商品 历史经验上涨概率大

  “理论上来说,美联储加息将使得全球资金成本抬高,对原油及大宗商品形成利空影响。但现实情况是,一方面加息已经完全在市场预期之内,靴子落地反过来刺激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另一方面,从目前经济形势来看,加息是美国经济向好的表现,这意味着原油及商品需求增加,从而推动价格上涨。”昨日大有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大宗商品的历史走势来看,在美联储历次加息周期中价格上涨的概率较大。

  截至昨日收盘,国内大宗商品涨多跌少,基本金属表现强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