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15”晚会后 部分与曝光企业相关个股股价受打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吴芳 2017-03-17 09:08: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虚假广告“垃圾站”、“瘦肉精”、日本“核污染区”食品、耐克鞋后跟“无气垫”、月嫂证是“山寨造”…… “3·15”晚会播出后,不少网友都吐槽“整个人都不好了”。事实上,除了部分消费者感觉“不爽”,资本市场也“感觉不好”。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与曝光企业扯上关系的个股股价短期内受打压。

  飞来“黑天鹅”,反应不一

  每年央视的“3·15”晚会都让不少企业提心吊胆,影响也有可能波及资本市场。今年“3·15”晚会直接“中枪”的新三板公司顺带不少A股上市公司“躺枪”便是例子。

  数据显示,昨日,被央视“3·15”晚会“拉黑”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互动百科(835799)、有棵树(836586)均处于停牌状态。此外,与互动百科间接扯上关系的网宿科技(300017)、东方网力(300367)、拓尔思(300229)、众信旅游(002707)、四方达(300179)等个股表现不一,网宿科技下跌1.45%、东方网力停牌,其他个股则收涨。与有棵树“有联系”的金达威(002626)复牌下跌2.71%,汤臣倍健(300146)、建研集团(002398)收涨。

  有幸“躲过一劫”或撇清

  有意思的是,除了二级市场股价的反应不同,各家上市公司应对动作也不一样。比如“3·15”晚会曝光饲料行业非法添加喹乙醇,而中牧股份(600195)为喹乙醇主要生产厂商,该公司昨日紧急停牌拟澄清媒体报道;作为有棵树的二股东,汤臣倍健则表示仅为股权投资,并没有参与有棵树的日常经营等。“当事人”互动百科则为此次造成的不良影响道歉,表示将全面排查词条内容等。有棵树称目前完成了对公司在售的日本进口食品全面排查,对所有不符合通报的产品完成了下架停售处理等。

  值得一提的是,A股上市公司金达威本与有棵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肖四清于3月8日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公司拟收购有棵树100%的股份,却于3月12日接到肖四清签署的《关于终止交易的函》而有幸躲过此劫。

  短期内影响股价走势

  “‘3·15’晚会已经形成了品牌效应,被曝光的企业必然在企业形象上有明显的损失。” 北京盛世创富高级投资顾问易凯认为,尽管没有直接牵扯到A股上市公司,但是短期内还是会影响间接与被曝光企业扯上联系的个股股价。

  记者注意到,根据以往经验来看,每年因央视“3·15”晚会而带来的“黑天鹅”往往让市场、投资者都始料未及。通过曝光企业从中也透露出了行业潜规则,因此对整个行业板块都会有影响,从而影响板块走势,而对这种影响市场需要一定时间消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