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发行衡阳市分行助力企业做优酥脆枣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夏荣强 编辑:吴芳 2017-03-13 14:19:50
时刻新闻
—分享—

农发行衡阳市分行提供无还本续贷等优惠信贷政策助力企业种植酥脆枣。

在农发行衡阳市分行的支持下,湖南某果业有限公司历经10余年的发展,已拥有枣苗、枣果生产等基地8处、面积1000余亩。

  红网衡阳3月13日讯(通讯员 夏荣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衡阳市分行主动提升站位、服务脱贫攻坚,着力支持基础设施扶贫、提升“三农”发展所需的硬条件,大力支持产业化扶贫、提升农民生产生活所需的硬能力,仅2016年就投放改善人居环境、棚户区改造、易地扶贫、产业扶贫等扶贫贷款20亿余元,年末扶贫贷款余额30多亿元,且计划新增贷款80%投放扶贫领域、五年内投放扶贫贷款130亿元、贷款余额达100亿元。

  湖南某果业有限公司坐落在省级重点贫困县祁东县的洪桥镇新丰村,是农发行衡阳市分行支持众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也是产业扶贫的典型代表,该公司从2001年建立以来,联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选育鲜枣新品种——中秋酥脆枣,先后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公司还为农户提供上门技术指导、专技人员集中培训、枣果统一收购的“一站式”免费致富服务,如今公司已发展为集研究开发、推广国内外果树优良品种及为果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的高科技、外向型产业化龙头企业。

  探索新经营模式,开启“扶贫”新篇章

  该公司在农发行的关心和支持下,探索一条“公司+基地+农户”特色农业发展模式,历经10余年的发展,公司已拥有枣苗、枣果生产等基地8处、面积1000余亩,资产近8000万元,销售收入4000多万元、净利润600多万元、年销售枣苗200余万株、枣果30万斤、农资50万件;目前,祁东县枣业规模达到了6.6万亩、遍布23个乡镇、惠及3万多农户,年产值5000多万元,亩产值收入2.7万元;仅2016年就解决1416人贫困人口就业、带动农户356户、户平均增加收入3977.52元,引领农户走上了致富路。如洪桥镇祁峰村某农户,种植酥脆枣10余年,规模从3亩到13亩,亩产达到2000多斤,亩产值2万余元,从自己种植到每年固定聘请4-5人管理,家庭年收入达到近30万元,彻底改变了家庭的经济状况。

  创新“互联网+”模式,插上“鲜枣”腾飞翅膀

  农发行适时鼓励公司开展经营模式创新,采用“互联网+农业”的新模式,推动“酥脆枣”从生产、经营、销售和其他配套领域实现新营销策略的改变,于2014年筹划建立互联网快捷销售平台,匹配专项资金,配置专职人员和设备,直接带动400余人参与创业,仅2016年实现销售额298万元,销售鲜枣12万斤,为215户、1235人提供电子商务等业务咨询,降低了企业销售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

  拓深延展产业链,解决“枣业”成长瓶颈

  农发行对该公司大力支持,提供无还本续贷等优惠信贷政策,着力解决该公司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酥脆枣开裂、变形和鲜果集中上市“难卖”等瓶颈问题。该公司在2015年出资设立了湖南鼎康酒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枣果深加工研究,计划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年产1000吨枣酒加工线项目,省扶贫办、财政厅将项目列入专项扶贫资金重点产业项目,批复该项目财政扶持资金400余万元、扶贫专项贷款2000余万元;目前,枣酒生产、灌装车间和仓库等主体工程已完成,实验室和检测室已建好,生产设备已预定,预计今年9月份可竣工投产,投产后将集中处理开裂、小粒、变形等次品果和解决鲜果集中上市“难卖”问题;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增加果农收入和公司效益,预计仅一期项目就能扶助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2100人。

  该行坚持“五个全力服务”的业务发展重点,着力服务“五个新衡阳”建设,帮助产业化龙头企业用“酥脆枣”的绿色模式收获农民的金色希望,用产业化扶贫助推农业农村的创新商业模式,帮助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力争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新的思路,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高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和企业效益提供一种新路径,帮助贫困地区农民走上致富路、过上小康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