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QDII基金年内收益喜人 15只产品涨逾1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唐柳雯 编辑:吴芳 2017-03-13 09:27:1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伴随着港股、美股等市场的强势表现,主投海外市场的基金年内收益喜人,整体表现优于主投A股市场的基金产品。数据显示,市场中83只QDII基金中仅有7只今年以来收益为负。分析认为,目前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令美元强势格局再次凸显,叠加多重因素,投资者“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多元资产配置理念已深入人心。

  83只QDII中仅7只负收益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记者发稿时,海外主要市场中,美股和港股领跑,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分别上涨5.54%和5.63%,恒生指数则上涨6.96%,同期上证综指股涨幅3.65%。受此影响,主投海外市场的基金年内收益喜人,整体表现优于主投A股市场的基金产品。来自天天基金的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市场中83只QDII基金中仅有7只今年以来收益为负。

  数据还显示,截至3月10日,在83只QDII基金中,有15只今年以来涨幅在10%以上。而同期563只股票型基金中,年内涨幅超过10%的只有6只;1494只混合型基金中年内收益率超过10%的则更少,仅有2只。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年内涨幅最高的QDII基金是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基金。四季报显示,其主投海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前十大重仓股包括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百度、京东、携程、唯品会、好未来、金山软件、网易、58同城,且持股较为集中,前10大重仓股持仓占比达到56.75%。

  记者发现,除上述指数基金外,大部分年内获得10%以上收益的QDII基金均重仓了香港股票。其中,华宝兴业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基金对港股的配置占净值的比例为96.64%;而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博时大中华、国富大中华精选对港股的配置占比也在60%至70%之间。

  具体来看,年内收益率排名第二的华宝海外中国混合QDII前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均来自港股,其中包括科通芯城、吉利汽车、龙源电力、北控水务集团、华能新能源等,持仓占比为53.25%;仅有一只美股为携程,持仓占比为4.37%。无独有偶,目前年内收益排名第三的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股票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也有9只来自港股。

  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港股美股是否还有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令美元强势格局再次凸显。分析认为,叠加多重因素,投资者“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多元资产配置理念已深入人心。

  那么,未来港股、美股是否还有机会?对此,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由于当前港股新增资金更多来自大陆,受两地价差和资金出海支撑较多,联储加息对港股的冲击相对较低,“我们维持对港股有相对表现的看法”。无独有偶,鹏华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聂毅翔表示,港股通持续处于净买入状态、海外资金及内地资金成为增量资金,都为港股提供了有力支持。其次,恒生AH溢价指数显示,H股相比A股仍全面大幅折价,随着两地市场互通性增强,资本的逐利性本质必将驱动溢价缩窄。

  一位基金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单就港股基金而言,比较QDII基金和沪港深基金,后者除不受QDII额度影响外,在费率上也有一定优势。目前,市场中沪港深基金的管理费和托管费率通常合计为0.6%,而QDII基金两类费用之和通常在1%以上。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中不乏重仓港股且表现优异的沪港深基金,例如嘉实沪港深精选和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分别取得了12.77%和8.88%的成绩。

  对于美股,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则表示:“很难判断市场未来是否将会继续上涨,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不确定性大大增加,尤其是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场中观点认为美联储3月将大概率加息,广发证券(香港)更表示美联储可能的加息或与美股持续走出新高有关:“目前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会议上加息。”事实上,自从特朗普胜出总统大选以来,美国股市已累计上升近20%,而美国股市的估值已达到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我们认为,潜在的资产泡沫可能引起了官员的关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