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复星保德信”被保监会“关三个月禁闭” 万能险不再万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吴芳 2017-03-10 08:54:2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斌 通讯员 杨陆陆)在监管部门对人身险业务和中短存续期产品做出规范和限制后,为险资举牌提供“弹药”的万能险受到了当头棒喝。近日,保监会点名复星保德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复星保德信”)报送的万能险产品存在问题,让险企坚定了“保险姓保”的决心,万能险下滑趋势确立,中长期险种加速成长,业务结构转型升级。

  挨罚:未能深入理解保监会监管精神

  日前,中国保监会向复星保德信下发监管函,称其上报的“小福星”产品不符合精算要求,并做出“不予备案”并“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的监管要求,被业界称为“关三个月禁闭”。复星保德信回复,“小福星”产品在设计中未能深入理解保监会监管精神,目前已紧急停止了该款产品的销售,并将做好善后和整改工作。

  其实,复星保德信被“点名”并不意外,因为其公司的产品结构偏投资、轻保障。根据保监会发布的2017年1月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表,复星保德信原保费收入3795.52万元,而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8816.17万元。一般情况下,保险产品中保障部分计入原保险保费,投资部分计入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只不过与前海人寿等相比,复星保德信在资本市场上比较“文雅”,并未出现在举牌险资的名单中。但母公司复星集团在资本市场上表现得十分激进。郭广昌旗下复星系公司增持新华人寿,合计持股比例达5.01%,突破举牌线。“目前复星系还不存在保险资金运用违规行为,还不会受到保监会处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说。

  优化:全行业万能险保费大幅下降

  今年以来,万能险结算利率与保费规模均呈下降趋势。2017年1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万能险为主)仅为972亿元,同比减少52.4%。券商机构预计万能险保费下滑趋势将长期持续。1月份,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人寿、国华人寿、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万能险为主)分别同比减少96.6%、96.2%、27.3%、80.0%、69.8%、99.8%、22.2%。万能险不再是这些险企贡献保费的主要产品类型。

  令人瞩目的是,保险公司万能险保费大幅下降,但原保险保费收入激增,保费结构开始优化且负债成本下降。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华夏人寿、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增长1455%、120%、592%、131%、1839%。因此规模保费并未出现大幅下滑。

  走访中,多家保险公司驻湘机构都向记者表示,今年各公司响应保监会“保险业姓保”的号召,杜绝资产负债错配现象,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在“规模稳步增,价值三倍增”的战略方针下,发展内含价值较高的中长期期交业务,业务结构优化升级。

  趋势:四巨头带头做新单,发力中长期险种

  《2017年3月各家保险公司重点销售的产品》显示,该行重点销售的10家险企的万能险产品中,保障期限最低为5年,最高为15年。交费方式方面,交3年保6年、交3年保5年等产品成为险企银保渠道热推产品。从销售规模来看,有1款交3年保15年的产品销售额度标明“根据合作情况自行安排”,其他产品均有销售额度限制,额度满了之后立即停售。

  另一方面,2017年1-2月上市寿险公司个险新单继续快速增长,远超市场预期,其中平安人寿和太保寿险的个险新单增速预计超过50%,预计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和新华人寿的全年新业务价值分别增长10%、20%、25%和10%,中长期险种后劲足。

  延伸阅读

  证券分析师杨云认为,从股市来看,“举牌概念股”可能面临抛售风险,尤其是已公告被险资举牌的上市公司。由于未来的净流入资金受限,不排除在禁售期后保险公司对举牌的上市公司进行减持的可能。这对蓝筹股影响不大,且传统保险公司受影响有限。从整个市场来看,传统险资的入市增量将逐渐对冲激进险资减仓的影响,低估值重价值的股票会受险资偏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