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月修订证券法 注册制提法或淡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吴芳 2017-03-10 08:43:10
时刻新闻
—分享—

  IPO限制虽未放开,但发行节奏不会减速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表示今年将修改证券法。此前,新闻发言人傅莹曾表示,今年4月份有望再次审议证券法修订草案。至此,证券法修改时间表得以明确。不过,有专家指出,此次修改证券法,“注册制”表述将淡出。

  证券法修订年内出台可期

  张德江委员长8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表示,在民法总则出台后,加快推进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工作,强化对民事权利的保护,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等法律制度;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制定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等单行税法;制定电子商务法,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证券法、标准化法等,着力健全现代市场体系。

  3月4日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表示,证券法修订草案是2015年4月提交给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的,那是初次审议,之后2015年底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现在初审过去快两年,根据目前的安排,今年4月份证券法修订草案应该能够再次提请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注册制”表述或将淡出

  据了解,如果注册制改革内容最终淡出,将令证券法修订草案中的不少相关内容恢复到原来状态,业内人士指出,注册制的淡出,有利于监管部门更好地把控二级市场股票供给的节奏。

  实际上,注册制淡出证券法修改,早已有迹象。一方面,证券法修订草案一度因注册制的问题推迟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另一方面2016年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明确表态“注册制是必须搞的。但是,至于怎么搞,要好好研究。”与此同时,他还明确表示注册制是不可以单兵突进的。

  对此,价值中国的杜坤维近日也撰文分析指出,与美国相比,中国股市搞注册制还不成熟,美国注册制是建立在减少股份进入市场的基础上的,是对投资者利益的最好保护,所以政策制定上对融资者实施严厉的监管措施,上市容易维持上市地位成本很高,导致很多企业上不上市已经无所谓了,这样的市场实施注册制就不会造成IPO短时间爆发,市场就不会造成短期压力,而在A股市场,很多公司把上市看成是一种荣誉,一个奋斗的终极目标,IPO阀门一旦打开,极易失控。

  IPO节奏不会减速

  尽管注册制暂时还难以实施,但目前可以肯定的一点,IPO发行的节奏不会减速。

  3月6日,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分别召开了2次会议,共审核了11家IPO申请企业,审核结果均为“(首发)获通过”。这还创下一项历史记录:单日内11家企业均顺利过会,IPO闯关告捷。

  针对IPO发行速度对市场影响的问题,刘士余在此前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也做出了回应。在他看来,减少或暂停IPO的方法并不能从根本上稳定市场。

  3月份以来,IPO发行速度基本维持在每个交易日2-3家的节奏。虽然没有春节前3-4家的量大,但审核速度有明显提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