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银行“搬家”,怎么才省力又省心?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7-03-09 09:43: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最新统计显示,2016年手机银行用户比例已达到42%。今年更是有望超过个人网上银行,跃居个人电子银行渠道用户比例第一位。不过手机银行在提供方便快捷服务的同时,也给用户带来了“幸福的烦恼”。

  长沙市民杨先生在手机上装了四五家银行的手机银行,但最近因为需要更换手机,这些手机银行都得“搬家”。“不知道换到新手机上麻烦不麻烦,以前的手机银行还能用吗?”近日,记者就杨先生的这些问题咨询了多家银行。

  要换手机或号码,忐忑又迷茫

  打开杨先生的手机,记者看到他下载了建设银行、招商银行、长沙银行等多家银行的APP,“手机银行不论是转账还是支付都很方便,而且手续费很低甚至免费。”不过最近他准备更换手机,这就需要把原来的APP都转移到新手机上。“下载安装都还容易,就是担心登录不了,要是因为操作不当而导致被账户被锁更麻烦。”

  无独有偶,市民李女士也有这样的烦恼,不过她不只要换手机,还要换号码。“以前操作手机银行的时候都会收到验证码,如果更换了号码,肯定就收不到了,那岂不是都不能用了?”

  除了担心能否使用,安全也得考虑。记者了解到,去年在湖北有位市民在更换了手机号码后,忘记消除与支付宝、银行卡等关联绑定。结果原手机号码的新主人,发现该号码绑定了银行卡和支付宝,修改密码后盗取了4000余元。

  只换手机不换号,有的功能要解绑

  针对杨先生这样更换手机的情况,记者咨询了多家银行。目前国有银行中,手机银行普及率比较高的是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

  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用户只是更换手机程序并不复杂。只是在第一次登录工商银行的手机银行时,需要填写验证码,如果号码没有更换,就能收到验证码继续登录使用。

  建设银行的情况则略有不同。该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要换手机使用建行的手机银行,最好先在原手机上解绑建行的手机APP。如果不解绑,在新手机上使用同一个账户的手机银行,会存在一些功能限制,例如转账有限额等。

  对此,记者还咨询了两家股份制银行。长沙银行和浦发银行均表示,只需在新手机上下载手机银行按照步骤登录就可以了,不过长沙银行的工作人员提醒,如果是开通了他们的“云盾”服务,则需要先解绑。

  手机更换号码,网点网银都能办

  “如果是手机换号码,那就会稍微麻烦一点。”多家银行表示,客户的手机号码不仅仅是绑定了手机银行,还与账户密切相关,“比如要接收验证码、通知信息等等。”

  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要更换号码,则首先要取消原来的手机银行业务,“因为手机号码与身份证是一一对应的”,市民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或者去银行网点的柜台办理,然后再重新申请开通手机银行,即可更换号码。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操作应确保原手机号码可以收到验证码,所以原来的号码不能立马停用。

  工商银行、长沙银行、浦发银行都表示,如果有网银U盾,手机号码更换除了去银行网点的柜面办理,也可以通过网上银行进行更改。

  支付软件搬家,留个心眼好处多

  记者了解到,在更换手机号码和手机时,给微信和支付宝“搬家”同样要多留心眼。

  例如当频繁使用APP后,有些软件登录时不会再要求重新登录,所以时间一久,往往会忘记自己的账号密码,或者账号太多,记混了。一旦要更换手机,需要重新登录,就会无法使用。所以在原手机上退出软件之前,可以先查看自己的账号并记录下来,或者绑定密保。

  在保护隐私和安全使用方面,也要注意,能卸载的就卸载,能解绑的就解绑,尤其是手机中身份证和银行卡的照片或截图,一定彻底删除。

  至于已经丢失旧手机的市民,也不用过分担心,因为目前许多支付软件已经提高了安全性。例如支付宝就要求用户的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不一样,即便被别人用手机号码找回登录密码,但在大额转账时还需要支付密码,账户资金相对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