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A股或进入情绪最稳定阶段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吴芳 2017-03-09 09:40:49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士余:资本市场改革是要“迈稳步”,而不是“迈大步”

  历年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都是最受关注的“两会之星”之一,是记者“围追堵截”的重要对象,今年也不例外。

  3月7日上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在回答记者关于“资本市场改革要如何迈大步”的问题时,刘士余指出,资本市场改革是要迈稳步,而不是“迈大步”。

  资本市场改革要迈稳步

  在进入重庆代表团的会议室前,刘士余被现场记者“拦路”接受了短暂采访。《证券日报》记者问到“资本市场改革将如何‘迈大步’?”时,他特别更正了记者的说法,“资本市场改革是要‘迈稳步’。”

  一个“稳”字,透露出的信息就是今年资本市场改革的一个基础“价值观”——“稳”是2017年市场推进一切改革的总的前提。

  2月26日在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刘士余即指出,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刘士余用三个字概括:“稳、严、进”,称“证监会系统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这个大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努力做好资本市场稳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在回答记者如何平衡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时,刘士余引用了“风平浪静好行船”这句话,他认为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甚至已经迈出的改革步子可能要倒回来。

  IPO保持目前节奏

  “IPO会一直保持目前的节奏吗?”对《上海证券报》记者的提问,刘士余笑答:“我感觉你猜得差不多。”

  此前就IPO这个问题,刘士余也发表过观点,他表示,过去,当资本市场下行压力较大的时候,我们曾经用过减少,甚至暂停IPO的办法力图稳定市场,缓解下行压力,也取得过时点性效果。从长远来看,通过减少或暂停IPO的方法来稳定市场的效果并不好,因为没有解决资本市场活水源头问题。

  数据显示,2016年A股共有280家企业拿到IPO批文,募集资金1843亿元左右。虽然IPO数量创五年来新高,但融资规模较去年却有小幅下降。实际上,从去年10月份以来,新股发行节奏一直保持在平均每个交易日发行3-4家左右。

  从市场反应来看,这样的节奏并未造成股市出现大幅波动,相反还形成了较为稳定的上升趋势。

  资本市场用词不当会引起波澜

  除了答记者问强调“稳”字,他在回应全国人大代表时,也坚持了一个“稳”字。会议上他对一家H股公司的A股上市进程表示关注,并说:“你那不能叫‘回来’,应该叫A+H两地上市, 资本市场用词不当会引起波澜。”

  从刘士余上述回应来看,虽然未免有些简单明了,但是透露出的信息却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尤其一个“稳”字,让人感觉到2017年的资本市场,不管是监管还是改革,不管是二级市场还是一级市场,都将循着这个“稳”展开。

  稳

  波动幅度

  近60个交易日振幅创历史最低

  实际上,自刘士余上任以来,便以“稳、严、进”作为施政大方向,其中“稳”字在二级市场得到了很好的实践。

  据《中国基金报》以60日为周期统计显示,上证指数最近60个交易日的振幅为7.05%,创出自A股市场交易以来的最低波动数据,低于2014年7月7日(及之前计60个交易日)创造的最低7.39%的振幅。

  此外,从去年2月底以来,上证指数便形成一个稳步上升的通道,期间虽有波动,但幅度都非常有限。近一年来,沪指整体振幅仅为20%左右,涨幅则在10%左右。这与2015年动不动振幅上10个百分点完全不同。

  指数振幅的减小,一方面与监管层政策的稳定,稳步推进改革分不开;另一方面,去年以来,大盘蓝筹股的稳定走势,也是指数振幅减小的关键,尤其是煤炭、钢铁、有色、金融等行业的蓝筹股走势稳定,给市场整体稳定提供了保障。

  稳

  行情走势

  监管趋严,难现大涨大跌

  股市为何会出现大涨大跌,直接的因素就是资金的推动。2014年开启的杠杆牛市就是最为典型的案例,当各种杠杆资金进入股市后,市场泡沫急剧膨胀,涨幅迅速扩大;当监管层开始出手打击杠杆资金,随后市场一泻千里,资金不计成本疯狂出逃。

  随着监管层“稳、严、进”三字方针逐步得以实施,市场的炒作风格也必然受到影响,“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疯狂炒作行为,也将得到很好的抑制。如此一来,2017年股市将步入一个全新的节奏:稳定。

  刘士余在今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到:“没有波动的资本市场是一潭死水,但惊涛骇浪一定是弱肉强食,市场被操纵。”对此《人民日报》近日发文称,股市出现异常波动,往往是一些人搅浑水,从事违法违规行为而引发的“人造波动”。从严监管,创造干净清朗的市场空间,是促进股市稳定、防范风险的重要一环。

  对于未来一年的A股趋势,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A股结构性牛市,将周期进行到底。美国经济周期正从复苏走向过热,中国经济周期正从过去长达6年的衰退走向经济L型下的小周期复苏。他指出,当前市场的主攻方向在周期股价值股,低估值真成长是价值投资思维的扩散。

  稳

  投资风格

  养老金入市,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养老金入市的进程在2017年明显提速,从“广西首个省级地区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签订《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到人社部表示“北京、上海等7省区市3600亿的养老金已经开始投资运营”。这都在说明一点,养老金入市,真的来了。

  养老金是老百姓的养老钱,是救命钱,因而其风险控制必然是首位的,其次才是保值升值。按照目前的规定,养老金的入市比例为30%。据估算,总计可投资股票的上限为6000亿。

  随着养老金入市,必然是长期持股,绝不会“短平快”。这意味着,一股长期投资的清风将在A股逐渐蔓延开来。

  从1990年以来,美国的养老金资产持股市值占比持续提升、规模也大幅提升,这部分长期资金不断流入股市,使得美国股市的投资者结构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个人投资者占比持续降低,以共同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规模大幅提升。

  从美国养老金入市后给股市带来的变化可以看出,养老金入市必然会推动股市投资风格的转换。A股虽然与美股存在差别,但是长期资金的入市必然也会给A股投资风格带来变化。

  在经历了2015年的“股灾”之后,监管层也逐渐改变了以往的监管风格,并开始从源头上整治市场中“鼹鼠”。尤其是刘士余上台以来,逐步加强了证监会对于市场各方的监管,施铁腕痛击“大鳄”、“妖精”、“野蛮人”。

  监管的加强加上长期资金的入市,必然会给A股带来一些改变。

  今年2月份,瑞银发布观点认为,价值投资在A股完全可行。瑞银的研究表明A股充满了投资机会,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在中国市场完全可以获得超额收益。只是A股市场体量巨大,鱼龙混杂,需要更多的努力去探索与筛选合适的投资标的。

  数据

  长期持有获超额收益

  瑞银研究显示,A股中的471支股票(36%的上市公司)在第一个五年内年化投资回报率曾达到过30%,总收益率达到3.7倍,其中26%由利润增长驱动,剩余由估值推动。

  第二个五年期间,1574支股票(65%的上市公司)年化投资回报率曾达到过30%,其中29%由利润增长驱动。换言之,29%的高收益股票是由于盈利能力提高而获得的高回报率。

  因此,瑞银认为A股投资者可以通过长期持有盈利稳定增长的股票获得超额收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