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管层喊话大股东减持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 编辑:吴芳 2017-03-08 09:59:51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屡屡成为市场焦点,重要股东清仓式减持的案例已是屡见不鲜。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在研究进一步规范大股东减持。业内人士建议,规范减持行为,需要不断加强信息披露工作,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A股减持压力重重

  今年1月筑底完成后,沪深股市双双走出反弹行情,行情回暖中,A股减持压力也在逐渐增强。记者梳理同花顺iFinD数据发现,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高管减持的热情要远远大于增持。截至3月6日,A股上市公司高管的减持金额合计达128.74亿元,增持金额合计达26.52亿元,净减持规模为102.22亿元。

  细分市场来看,深市和沪市的净减持规模分别为96.08亿元和6.14亿元,显示出深市大股东的抛售压力要远大于沪市。在个股方面,253只股票遭高管净减持,其中31只净减持规模超过1亿元。世纪游轮、山东钢铁和同力水泥的重要股东减持套现金额超过10亿元。

  除了高管们抛售自家股票,投资机构获利减持也不在少数。截至2月底,20家上市公司遭“清仓式”减持。去年上市的次新股鹭燕医药就在2月公告,部分刚过限售期的原始股股东拟在未来24个月减持完全部股份;海顺新材、读者传媒、三夫户外都曾抛出创投股东的减持方案。

  A股减持规模为何居高不下?业内人士指出,A股因上市资源稀缺而估值水平较高,企业在上市之初就有22倍市盈率。巨大的估值差异给了大股东们在一二级市场之间更多的套利空间。

  至于大笔减持的缘由,减持获益方给出的解释可谓多种多样。万丰奥威曾在今年1月份发布减持消息,公司实控人吴良定通过减持公司5000万股成功套现9.58亿元,其给出的理由是“基于个人对慈善公益事业”的捐赠需求。禾丰牧业股东张铁生日前减持股份给出的理由同样是“本人资金需求以及公益事业的捐赠”。

  ●加强监管仍在路上

  比起层出不穷的减持理由,一些公司高管甚至把上市公司当成“提款机”,违规减持的行为引发监管层关注。

  在年报披露期,山东墨龙就因为业绩变脸和超比例减持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今年2月初,山东墨龙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6年全年亏损。而在2015年的三季报中,公司还曾预计全年能够盈利600万-1200万元。就在“业绩变脸”之前,董事长张恩荣通过大宗交易减持30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76%。

  另外,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通过高送转利好炒高股价再减持的案例也屡见不鲜。据统计2016年全年,共有150余家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后,出现重要股东减持现象,很多公司推出“高送转+减持”的双重方案。为规范减持,今年证监会同样延续了从严监管的思路。和邦生物、智光电气、海利得、大晟文化等多家公司都因高送转方案而被出具问询函。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高管身份特殊,在转让证券股份的时候,往往会产生远大于中小股东的影响力。因此,监管层应该进一步完善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制度,例如完善减持预披露制度、约束减持比例等;严管信披,对过度、恶意减持行为加以规范,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股份时才不会恣意妄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