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概念股上演“欢乐颂” 哪些板块会成2017投资主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实习生 朱时雨 王博 编辑:吴芳 2017-03-07 09:06: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两市股指双双收红 券商解读掘金点

  3月6日,两市股指双双收红,受益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的相关行业个股,在周一也是纷纷大涨,上演“欢乐颂”。

  在3月5日出炉的报告中,去产能、国企改革仍然是当前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此外,新兴产业、环保、农业供给侧改革、民生改善等领域也颇受关注。

  随着报告的出炉,蕴含在这些概念里的投资机会也逐渐显现。那么,今年又有哪些板块有望成为2017年投资主题?

  【首次登台】

  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报告

  近年来,国内人工智能行业飞速发展。此次写入两会政府报告中,意味着人工智能行业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

  受上述消息刺激,3月6日,A股中的人工智能相关概念股也是应声大涨。板块指数大涨3.13%,科大智能、赛为智能涨停。

  2016年发布的《“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表示,到2018年,中国将形成千亿级的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

  写入报告中的新兴产业还包括新材料、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报告要求,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周一,新材料、集成电路、生物制药、通信等板块涨幅都超过了1%。

  【老生常谈】

  基建投资、环境治理再入报告

  基建投资和环境治理保护一直是报告的常客,算得上是“老生常谈”了。

  报告提到,2017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继续加强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电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业内人士分析称,政策与市场形成合力,有利于基建板块行情的继续演化。相关个股主要包括葛洲坝、中铁工业、中国交建、天山股份、北新路桥、厦门港务、青松建化、国统股份、渝开发等。

  另外一个“老生常谈”的是环境治理保护,今年将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中泰证券研报认为,严重的雾霾问题将推动行业2-3年的持续投入,利好烟气治理、集中供热公司,如长青集团、清新环境等;此外,报告还要求继续强化水、土壤污染防治,推荐盈峰环境、科融环境、环能科技等。

  【常讲常新】

  去产能、国企改革仍是首要任务

  近几年来,去产能、国企改革一直是报告重点关注的问题。今年的报告还强调,去产能、国企改革仍然是当前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

  2016年在去产能和国企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果也在资本市场得以分享。其中煤炭钢铁板块一度领涨A股,包括宝钢与武钢在内的兼并重组动作,也推动了相关股票的持续大涨。

  今年的报告中,不管是去产能,还是国企改革方面都有了新的延伸扩展。这意味着,更多的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其中尤其值得重点关注的是新延伸的行业个股,比如煤电、有色、建筑材料、电力和石油天然气等行业的上市公司。

  对此,华泰证券认为,重视民航混改、军工混改,重视电力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兴业证券认为,受益去产能以水泥、玻璃为代表的建筑材料板块势必在2017年受到市场关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