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定增获批业绩降 红宇新材喜忧参半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吴芳 2017-03-06 08:55:48
时刻新闻
—分享—

  “民参军”湘股有看点

  3月4日,红宇新材公告称,经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审核通过,这意味着公司PIP可控离子渗入技术产业化项目施行在望。

  喜事一桩,坏事也有一桩:公司日前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都大幅度下滑。有证券分析师称,随着PIP技术在“民参军”道路上的步伐,PIP业务有望成为公司业绩亮点。

  发行缩水后定增获批

  红宇新材此次通过证监会审核通过的非公开发行方案,最早公布的时间还要追溯至2016年7月19日。

  根据当时公告,公司拟以9.08元/股,发行不超过5506.6万股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公司实际控制人朱红玉以现金认购3303.96万股,锐德创投以现金认购2202.64万股,募集资金全部投向PIP可控离子渗入技术产业化项目。

  在该预案通过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以及获得证监会反馈意见后,公司却在1月16日发布公告称,综合考虑当前资本市场情况和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实际情况,经审慎考虑和研究,对定增方案进行调整。

  调整后,红宇新材本次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955.947万股股票,发行对象仍为朱红玉和锐德创投两名特定对象。只不过,朱红玉以现金认购2973.57股,锐德创投以现金认购1982.38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5亿元。

  显而易见,非公开发行股份减少了550.6万股,募集资金缩水了5000万元。

  营收净利双双大幅下降

  在定增方案中,公司方面称,公司的PIP技术有旺盛的需求,项目顺利实施后,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在新材料领域的战略布局,综合实力和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提升。

  但红宇新材不得不面临的一个事实是:PIP技术在短时间内难以对公司业绩构成支撑。资料显示,目前,公司主营产品为磨球和衬板,下游行业主要集中于水泥、火电、氧化铝以及矿山。近年来,受下游行业不景气影响,公司主营业务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

  根据日前发布业绩快报,红宇新材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在通用设备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下降0.65%时,公司营收同比下降22.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8.76万元,同比下降61.65%,而通用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3.18%。

  导致营收净利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公司方面称系报告期内子公司利润大幅减少,导致合并归属母公司利润同比减少;以及公司加强了对应收账款占比较大客户的管理,导致销售收入同比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红宇新材的应收账款为2.92亿元,同比增长179.39%;同期,短期借款达到1.6亿,可见资金方面还是颇有压力。

  董事长曾在2016年下半年的一次股东大会上公开表示,公司下半年主要是以回收货款为主,以改善居高不下的应收账款等。

  观察

  “民参军”湘股有看点

  市场认为,PIP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有助于实现绿色环保,且产品具备良好的耐磨抗蚀特性,未来有望全面替代电镀铬工艺,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不过,真正“挑起”投资者兴奋点的,还在于红宇新材凭借这项技术成功成为“军民融合”概念股。

  2016年11月,红宇新材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研究所签署了《某新型武器可控离子渗入技术应用研究意向协议》,正式宣布公司PIP技术在“民参军”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民参军”如今可是炙手可热,这从去年以来受相关国防军工政策刺激,以及海外因素影响,国防军工相关概念股表现相对强势,尤其春节之后表现突出,便可略知一二。

  放眼如今数量达90家的湖南上市公司,不少公司都在“军民融合”上下了不少功夫。

  三一重工在2015年时就成立了军工事业部,2016年获得了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颁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山河智能参股子公司山河科技主研的私人飞机一直颇受市场关注;另有湘电股份拟与湘电集团、湖南省兵器工业集团等共同投资设立“湘电军工装备有限公司”,首期注册资本30亿元,承担重点产品衍生的军民融合产品科研和工程样机制造及检试任务。

  据了解,我省已有30余家企业从事卫星产品研发制造和应用服务,形成了50多亿元的产业规模。而且目前,全省已建成株洲航空产业园、湘潭先锋工业园和平江工业园等3个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级岳阳军民结合卫星应用产业园。

  而根据《湖南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十三五”规划》,在“十三五”期间,湖南军民融合产业产值年均增速不低于15%,到2020年,实现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