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家网贷平台降息 业内:行业洗牌持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吴芳 2017-03-06 08:54:23
时刻新闻
—分享—

  行业洗牌持续

  “原以为2月底出台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下称《业务指引》)会令银行准入门槛有所放宽,现在看起来银行反而收紧了。”本土一家P2P网贷平台负责人感慨。

  在不少P2P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市场开始进入真正的洗牌期。“尤其是银行若延续当前较高的实际准入门槛,很多P2P网贷机构难以存活。”一家P2P平台负责人直言。

  湖南网贷成交环比上升

  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2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043.41亿元,环比1月下降了7.53%,从各省市P2P网贷的成交情况来看,进入统计的30个省市中,2月有29个省市的网贷成交量环比出现了下降,仅湖南一个地区出现了上升,湖南2月的成交量为4.69亿元。

  不过,这仍然改变不了行业洗牌的大趋势。

  2月,湖南地区金品创投、火火理财、E湘资本、百年贷4家平台停业,加上1月份提现困难的满满贷和停业的淘宝聚金平台,2017年以来,湖南已经出现6家问题平台。截至2月末,湖南地区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已经减少至33家。

  隐性准入门槛不低

  记者多方了解到,随着《业务指引》出台,多家银行均推出资金存管业务准入细则,总体而言,这些银行依然保持较高的P2P机构准入门槛。

  一位P2P机构负责人表示,目前能满足实缴资本超过5000万元,以及月交易额超过1亿元的网贷平台,主要是某些经营年限较长的大型平台,不少地方型中小型网贷平台一般实缴注册资本不会超过3000万元,且面临大额信贷业务剥离而导致月成交量不够稳定,无法满足银行的准入门槛要求。

  “中小型P2P平台遇到的另一大挑战,是股东背景不够强。”本土一家平台负责人表示,银行要求网贷平台必须具有政府国企或上市公司股东背景,令多数纯民营背景P2P平台被拒之银行存管门外。

  在不少P2P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市场开始进入真正的洗牌期。“尤其是银行若延续当前较高的实际准入门槛,很多P2P网贷机构难以存活。”一家P2P平台负责人直言。

  多家网贷平台宣布降息

  由于合规成本的大幅提高,网贷平台纷纷通过降息来平衡成本。记者注意到,近期包括短融网、有利网、微贷网等多家平台宣布降息,降息幅度多在0.5%-1%。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51%,环比下降了20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下降了235个基点。

  网贷平台e贷总裁方颂表示,长期来看,网贷收益率下降是大趋势,这与网贷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平台为求合规与盈利而自主下调收益率息息相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