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邮储银行邵阳分行金融扶贫 解决愈20万农户资金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袁玉芬 编辑:吴芳 2017-03-03 17:18: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3月3日讯(通讯员 袁玉芬)2月19日,湖南隆回县麻塘山乡尖山村的刘先生高兴地说,“多亏了邮政银行的扶贫贷款,缓解了我的资金难题。”刘先生是一名贫困户,目前在发展养殖业,苦于资金缺乏,此前得知邮储银行有精准扶贫小额贷款的政策后,主动申请贷款,并得到了邮储银行隆回支行的支持,目前贷款金额已经到位。这是邮储银行邵阳分行探索金融精准扶贫模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邮储银行邵阳市分行探索了一种信贷投放与普惠金融相结合、以支农惠农为着力点的金融精准扶贫模式。通过不断深化与各级扶贫机构的合作,丰富各类金融扶贫产品,扩大金融扶贫范围,强力推动“精准扶贫”进程。

  扎根农村 普及基础金融服务

  长期以来,该行将各级扶贫部门确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扶贫小额信贷的重点服务对象,在广大农村地区开发并推出了不需任何抵质押的小额贷款产品。截至2016年底,该行累计发放小额贷款近48亿元,笔均金额仅8万余元,有效解决了超过20万户农户的资金短缺困难;涉农贷款余额29.35亿元,占信贷总量的66.28%,远高于银行业平均水平。

  同时,该行积极助力贫困弱势群体创业就业,与市农机局合作开办了农机购置补贴贷款;与劳动就业部门合作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定向扶持贫困户、返乡农民工、下岗工人等贫困弱势群体。截至2016年底,该行再就业贷款累计放款3.8亿元,结余2.6亿元,服务客户数达10000户,有力支持了地方精准扶贫。另外,该行举办了系列创富创青创业大赛,支持青年人创新创业。如2015年,该行与团市委共同组织开展了第二届邮储银行杯“创青春”邵阳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全国邮储银行杯“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邵阳选手独占三项大奖,通过了“邮青时代”再就业贷款,为再就业贷款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突出重点 开展精准扶贫

  近年来,该行突出扶持贫困地区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村小微企业、致富带头人等群体的资金需求,在金额、利率、期限、流程、担保方式等方面进行创新。2014年底,该分行在全市同业率先开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目前已对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发放贷款近4000万元。此外,还陆续开办了农机购置补贴贷款、烟农小额贷款、林权抵押贷款、农房抵押贷款、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互助担保基金贷款等新产品,有力支持了当地产业升级,帮助广大农户发家致富。在国家级贫困县隆回县,该分行每年向百合、金银花种植户、经销户投放信贷2000万元;在新宁县每年向脐橙种植行业投放800万元。针对小水电资源丰富的城步县等贫困地区,该分行又创新推出了小水电抵押贷款,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600万元。该分行自2009年与各地烟草公司合作开办烟农贷款以来,目前该业务已覆盖到隆回、邵阳县、新宁三个县。8年来,为3000多户烟农发放贷款2亿多元,笔均金额不到3万元,单笔金额最低仅1000元,有力促进了烟叶种植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在深耕细作农户小额贷款的基础上,2016年该行开办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惠农易贷及针对建档立卡新兴农业主体的精准扶贫“财银保”两项扶贫贷款,并对两项扶贫贷款提供定价优惠、扶贫贷款不受信贷规模限制等重要政策支持。截至目前,该行已发放惠农易贷600多万元,发放“财银保”贷款1000多万元,受理申请“财银保”贷款将近2000万元,让真正想回乡创业的农民工能有钱创业,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