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走出去”企业增至1353家 对外投资总量中部第一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吴芳 2017-03-03 09:12: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三诺生物收购美国尼普洛诊断,晋位全球第六大血糖仪企业;山河智能鲸吞世界第二大支线飞机租赁和维修公司加拿大AVMAX,阔步迈进航空服务领域;永清环保并购加拿大MC2,填补了国内有机物原位修复技术空白……2016年,湖南各领域龙头企业轮番上阵,上演国外并购大戏。

  近年来,湘企“闯世界”的步伐稳健而迅速,记者昨日从省商务厅获悉,截至2017年1月底,湖南累计核准备案的境外投资企业达1353家,遍布全球六大洲87个国家和地区,中方合同投资额151.33亿美元,实际投资额94.35亿美元。投资总量中部第一,全国第十。

  成绩 累计对外投资94.35亿美元

  2月是阿联酋最佳旅游时间,位于阿联酋阿治曼酋长国自贸区内的阿治曼中国城里为期一个月的春节商品特卖会接近尾声,但现场顾客依然络绎不绝。

  从琳琅满目的日用小百货到格力、长虹等知名品牌电器,从服饰、食品、玩具到五金机电、美容产品,12万平方米的阿治曼中国城拥有50多万种中国商品,已成为中东乃至西亚地区第二大中国商品批发集散地。这背后正是勇闯世界的湘企身影。长沙民营企业湖南博深实业集团2014年斥资1.7亿美元并购、建设阿治曼中国城。2016年的营业额达到18亿美元,日均客流5万人。如今又准备启动市场二期规划建设。

  像阿治曼中国城一样,越来越多的湘企开始在海外扎根、生长,并且喜获丰收。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说,搭乘“一带一路”的快车,湘企“走出去”面临巨大的机遇。当前,全球产业结构加速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发展中国家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湖南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基础建设、住宅产业等优势非常突出,这正是新兴市场所需要的,两者有很强的契合点。

  鑫光国际选择在刚果共和国投资水泥厂,总投资达6000多万美元,日产高质量水泥近1000吨。“现在非洲很多国家就如同我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大家办建材’的时代,为我们走出去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湖南鑫光国际负责人说。

  近年来,湖南凭借自身产业优势,不仅在东南亚、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形成了良好口碑和品牌效应,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也崭露头角。截至2017年1月底,经商务部门核准(备案)的湖南省境外企业共1353家,涉及8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对外投资94.35亿美元,居中部六省第一,全国第十。

  长沙成为湖南投资海外的主力军,2016年新设境外企业49家,占全省28.7%,新增对外投资中方合同投资额7.8亿美元,同比增长42.9%。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企业对外投资,主要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矿业、农业、食品、纺织、贸易等。“投资热点正从能源资源传统驱动形式向多种方式转变,能源资源驱动、市场驱动、技术驱动等开始并驾齐驱。”

  模式 五种出海路径,各有风景

  近年来“海外湘军”不断壮大成长,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探索了海外工程承包、海外并购、海外绿地投资、援外出海和抱团出海五种“出海”路径。

  海外工程承包。水电八局、中建五局、湖南建工等开疆拓土,在国际市场打响名声。水电八局先后在东南亚、南亚、西非、南非、中东、南美6大区20多个国家承建了40多个项目,形成以水利水电为核心,涉及火电、市政、公路、房建、农业园、冶金、化工、铁路等领域综合发展的“大土木”多元业务结构。

  海外并购。中联重科并购CIFA后成功打开欧洲和非洲市场;时代电气收购英国Dynex公司后引进IGBT芯片生产技术,建成了世界第二条最大尺寸的IGBT芯片生产线。“跨国并购已成为湖南企业投资海外的新热点。”徐湘平介绍,2016年,湖南共实施跨国并购33起,中方并购合同金额33.5亿美元。

  海外绿地投资。湘企通过设立贸易公司和建境外加工厂,开拓国际市场,带动产品出口,积累经验、培养人才。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整合海内外资源,找到了淀粉胶囊和柠檬酸系列产品两大系列产品进军国际市场的突破口,实现从产到销全产业链“走出去”。其投资2亿元在柬埔寨建立年产18万吨药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已投产。

  援外合作。在印尼,当地农民把中国的杂交稻亲切地称为“隆平稻”。通过援外培训牵线搭桥,隆平高科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杂交水稻种子年出口量也以30%至50%的速度递增,目前杂交水稻种子市场份额全球第一,探索出“农业+商务”的新型援外技术合作模式。

  抱团出海,优势互补。众多中小企业在老挝、泰国、越南、缅甸等东盟国家抱团投资兴业,邵商抱团成果尤其明显。在老挝,60%的手机生意、50%以上的服装和箱包市场份额都由邵东人掌握。去年长沙已建成农业、建筑业、智能电力等7个走出去产业联盟。此外,阿治曼中国城、老挝湖南橡胶产业园、泰国湖南工业园等12大境外园区,极大地推动了湖南企业抱团走出去。

  展望 将建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15家

  省商务厅最新发布的《湖南省十二五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及十三五展望》显示,湖南“走出去”依然面临外贸发展相对滞后,外贸依存度过低;龙头企业数量较少,门类齐全但后劲不足;中小型企业融资困难,资金供给紧张;人才储备不足,复合型人才短缺等劣势。

  市商务局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夏新如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这些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广阔。他也提醒,对外投资的企业要有的放矢,同时做好周密考察,对风险有一定心理准备和承受能力。

  “十三五”期间,湖南将以路桥房建及能源开发、装备制造、钢铁有色、新兴产业、农业合作、跨境服务业为对外投资重点产业。到2020年,力争全省对外投资中方合同额、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较2015年实现翻番。建设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15家,其中3家纳入国家级园区。培育30家以上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龙头企业。

  2016年湘企境外投资

  地区 境外企业新设家数 中方合同投资额(亿美元)

  亚洲 120 12.55

  非洲 11 2.07

  欧洲 4 0.74

  南美洲 5 4.17

  北美洲 23 13.21

  大洋洲 8 0.79

  据省商务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