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港险变港冏?有市民投港险遭遇“续保不易,退保太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7-03-01 09:16:2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登辉)去年让内地居民趋之若鹜的香港保险,在度过一个寒冬之后热度骤降。几位在长沙做代理的港险代理“朋友圈”风格也有了变化,从《香港保险不得不买的17条理由》,变成了《买港险必须注意这几点》。而且有几位已经购买了港险的长沙市民也向记者吐槽,由于各方因素的变化,开始陷入“续保不易,退保太亏”的尴尬境地。

  有市民投港险遭遇“续保不易,退保太亏”,港险热“后遗症”来袭

  理赔

  港险拒赔敲响警钟,中途退保损失大

  近期网上爆出,有内地市民购买了一份香港保险后,意外受伤住院,想要保险公司理赔。但在提交材料后经历了长达8个月的申诉程序后,最终仍未能获得理赔。不仅如此,由于牵涉金额仅约9万元人民币,她咨询的香港法律顾问甚至不愿接手此案件。

  长沙市民范先生去年特意飞到香港,给自己买了一份“英国保诚”的重疾险,每年需要支付几千美元的保费,“去年买的时候还信心满满,但是看到现在发生拒赔的情况,还是有点担心,不过现在退保会很不划算。”

  范先生说他咨询过自己的保险经纪,对方表示,重疾险和储蓄分红险等最受欢迎的险种,如果投保人中途退保就只能获得保单的现金价值。以香港某保险公司的产品为例,一份保额为10万美元的重大疾病保险,缴费期限20年,年缴保费在2000美元左右。此保单前两年的现金价值为0元,第三年的现金价值仅为161美元。也就是说,一旦退保,连续缴纳两年保费共4000美元,将得不到一分钱保费退还;即使第三年退保,也只能退还161美元。

  随着人民币美元汇率走稳、投保门槛抬高等因素变化,其实港险最近几个月正在逐渐降温,监管部门的风险提示和规范措施,已经让内地居民对境外保险的认识回归理性。

  续保

  续保难恐成最大障碍,在港开户门槛抬高

  除了担心拒赔,范先生还在发愁续保的问题。“之前给我做业务的代理说很方便,可现在很多卡都刷不了了,让我在香港开设银行账户,我只能托在香港的朋友帮忙办理。”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0月起,银联不仅禁止刷卡缴首期保费,还禁止了续期保费,而且银联网上缴付续期保费的通道也被关闭。此外,对于香港寿险保单理赔款、寿险保单分红、投资型保单的投资收益等,香港保险公司向客户发出的相关支票,内地的部分银行不能入账,存在理赔支票难兑付等风险。

  通过在香港开设银行账户续保是目前的主流做法,不过记者了解到,内地居民在香港开立银行账户的门槛也在不断提高。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香港有部分银行规定,连续三个月,客户的日均资产要达到5万元人民币,也就是3个月内,平均每天要有5万元人民币放在香港一卡通账户上才行。今年2月1日开始,内地客户开立香港账户的资产门槛再次被提高,其中一些银行甚至要求连续三个月的日均资产在500万元人民币(含)以上。

  资金出海的渠道不断缩窄,无疑给港险续保增加了难度,业内人分析这也将成为港险热退烧的最主要原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