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钨高新中止重组 2月28日股价却涨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吴芳 2017-03-01 09:14:30
时刻新闻
—分享—

  标的企业亏损严重 收购搁浅投资者反而“拍手称快”

  只差“临门一脚”的资产重组,一纸公告就又停止了,中钨高新的投资者大呼,这又玩的是什么套路。

  2月27日晚间,中钨高新发布公告称,因相关标的公司出现较大不确定因素,暂无法判断对本次重组是否造成实质性影响,经审慎研究,公司董事会决定中止此次重组。

  宣布中止重组,股价涨停

  中钨高新的此次重组,从一开始就充满争议。

  去年2月公司公告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作价30.36亿元收购五矿集团下属5家矿山并募集配套资金。

  与一般集团将优质资产证券化不同,此次中钨高新收购的五矿集团下属5家矿山2014年合计亏损3771.4万元,2015年合计亏损10.05亿元。

  就此,深交所曾发问询函对相关问题进行问询,公司答复相关问题时,谓之乃履行此前集团作出的承诺,并解决上市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五矿集团在硬质合金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

  如今重组方案本已到了获证监会受理并反馈意见的阶段,一纸公告宣布搁浅,本是利空消息,市场投资者似乎“拍手称快”。

  2月28日,中钨高新报收15.74元,涨9.99%收“一”字板,成交金额6.44亿元。不过,当日受钨矿石涨价消息刺激,章源钨业、翔鹭钨业、厦门钨业等股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系标的资产业绩拖累

  正如市场及投资者所质疑的,亏损的标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有何意义?

  对于申请中止重大资产重组审核,中钨高新解释称,钨价在2015年探底后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不及预期。初步审计结果显示,标的企业柿竹园公司、新田岭公司、瑶岗仙公司、南硬公司2016年继续亏损。

  中钨高新方面认为标的公司可能无法满足《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要求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有关环境保护、土地管理、反垄断等法律和行政法规的规定”和“有利于上市公司增强持续经营能力”等实质条件。因此,公司申请中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审核。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尽管公司坦言,申请中止审核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是,随着中钨高新的重组暂停,公司实际控制人五矿集团的相关承诺恐也将延后兑现。

  链接

  五矿系湘股命运相异

  五矿集团对中钨高新的承诺,可追溯到2012年12月,当时五矿集团承诺在三年内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解决同业竞争的同时,使中钨高新形成集钨矿山、钨冶炼、钨粉末、硬质合金及深加工的完整钨产业链,将中钨高新打造成为五矿集团钨及硬质合金的强势企业。

  如今中止重组,兑现承诺的时间恐怕要考验投资者的耐心了。

  五矿系的另一只湘股——株冶集团,在等待五矿集团“自2010年起三年解决与水口山、锡矿山”承诺兑现时,最终是以对外出售水口山完成其“使命”。株冶集团在经历了数年巨亏后,2016年终于因铅锌产品市场价格上涨、毛利增加,预计2016年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0万元到2200万元。

  不过,要说最“幸运”的五矿湘股,应属金瑞科技了。收购五矿资本后,金瑞科技持有五矿证券99.76%股权等,成为拥有证券、期货、金融租赁等业务的金控平台,这一重组方案在去年12月时已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