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花垣县支行全力服务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王军 编辑:吴芳 2017-02-27 17:15: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花垣2月27日讯(通讯员 王军)作为本地金融扶贫的主力军,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花垣县支行发挥政策性金融精准扶贫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不断在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等业务领域取得新突破。2016年,该行累计投放贷款45421万元、基金22500万元,年末各项贷款余额87420万元,比年初增长35201万元,增幅67.18%,其中扶贫贷款余额85196万元,占比97.46%。2016年,该支行党支部被总行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易地扶贫搬迁规划

  花垣县位于湖南西部,湘黔渝三省市交界之处,素有“东方锰都”和“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同时也饱受着矿山开采乱象、环境污染之痛。2015年末,全县总人口31.3万人,贫困发生率17.8%,精准识别贫困村14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103人,多集中在矿产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产品出台以后,该行迅速成立支持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和金融服务小组,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信贷业务发展。一是主动作为。作为花垣县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联系工作,积极参与制定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和实施方案。二是科学谋划。结合实际,花垣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规划搬迁4065户、17480人,其中纳入全省80万建档立卡搬迁人口1277户、5355人,同步搬迁人口2788户、12125人,规划建设8个集中安置区、10个分散安置点,项目总投资9.93亿元,申报项目贷款7.9亿元。三是争取支持。鉴于同步整村搬迁人口占比较高,考虑花垣实际搬迁需求,该行主动配合地方政府向上级反映争取,得到上级部门理解支持。

  把握政策,突出重点,着力支持同步整村搬迁项目

  国家五部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方案出台后,该行立即落实上级行的调整要求,一方面积极帮助地方政府搭建省级扶贫投融资平台贷款和基金的承接主体、开设母子公司相关账户,加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上级拨补专项资金管理,另一方面重点规范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的发放和管理。一是对同步整村搬迁人数进行了重新核定,在此基础上科学编制花垣县“十三五”同步整村搬迁规划方案。项目规划搬迁人口2788户、12125人,其中:集中安置2190户、9544人,分散安置598户、2581人。二是严格落实相关行政审批手续。2016年6月,花垣县政府、发改局、财政局分别对花垣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变更为用于易地扶贫同步整村搬迁项目建设的事项进行了批复,同步整村搬迁方案同时报备省、州发改委。2016年9月,该行与项目实施公司、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就变更事项及时签订了《固定资产借款合同补充协议》。同时,该行要求项目实施单位及时补充完善项目规划、建设用地、施工许可等相关行政审批手续。三是严格落实贷前条件。2016年12月,按照《信贷全流程标准化手册》对贷款放款作业监督所需资料进行前期准备,严格落实贷款抵质押担保、项目资本金比例等审批条件和管理要求,最终顺利通过省分行对该行申请的第二笔易地扶贫搬迁贷款的放款核准。

  合规支付,精细管理,用好用足易地扶贫搬迁资金

  一是以中长期贷款专项检查和“贷后管理年”活动为契机,对前期已支付的易地扶贫搬迁贷款资金使用进行全面梳理,针对个别报账资料不完善的进行整改补充。二是实行专款专用、封闭管理。准确把握贷款用途和建设内容,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支付使用该行贷款,对与易地扶贫搬迁不直接相关的基础设施等其他建设资金需求不搞变通、不打擦边球,坚决防止挤占挪用。三是切实加强贷后管理,推进项目建设。建立项目资金使用台账,定期开展贷后检查,及时跟踪掌握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贷款资金累计使用2.36亿元、项目资本金0.83亿元,协调争取省分行统一投放的易地扶贫搬贷款和基金0.49亿元。共支持花垣县4个乡镇、7个安置点的搬迁安置工程建设启动,完成搬迁安置征地房建设234套(户),面积30420平方米,实现搬迁安置1095人,新建配套给排水管网5000米、电网5000米、路网41000米。

  创新发展,增强实效,积极拓展产业扶贫新领域

  2016年,该行总行副行长林立、省分行行长张勇等多次深入花垣调研指导金融扶贫工作,提出在花垣县建立农发行金融扶贫联系试点行,全力支持花垣县创建全国精准扶贫示范县。2016年11月,花垣县委、县政府与省、州分行高端营销对接2016—2018年全县精准脱贫“十项工程”贷款项目18个、金额58亿元,为该行业务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一是创新发展,围绕边城镇省际边际口子镇建设和十八洞、金龙等特色村寨保护开发,支持花垣县乡村旅游脱贫项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辐射带动1.2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二是筑巢引凤,支持花垣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工业园区建设。截至2016年末,该行已向“两园”投放贷款4.78亿元,支持园区完成管网道路建设7.7公里、土地储备整治2521亩,入园企业43家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73户、1576人。三是牵线搭桥,促成全省农发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在花垣县率先启动。2017年1月,花垣县政府与长沙红星实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发挥红星大市场在农产品流通领域的便利条件和优势,加快建立本地特色优势农产品基地并迅速转化为商品销售,有效解决龙头企业、贫困村及贫困农户生产的“卖难”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