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地首套房贷利率回涨 长沙暂平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吴芳 2017-02-21 08:54:49
时刻新闻
—分享—

  算账:利率折扣降低,利息增加数万 业内:热点城市或全面跟进,监管将更严

  近日,北京市银行业自律协会要求各行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0.9倍,并新增“二套房贷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5年”的内容。此后,天津、广州、青岛等城市相继出台了房贷收紧措施,引发我省购房人群关注。

  融360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回涨,1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46%,环比上月上升0.01%。不过,长沙首套房平均利率仍是4.56%,二套房平均利率为5.37%,均和上月持平。

  1月,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环比上涨

  近日,北京多家银行表示,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调至九折。此外,北京市银行业自律协会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强北京地区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自律管理促进业务健康发展的公约》中,还新增了“二套房贷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5年”的内容,对购房者来说,还款利息相应变高。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北京地区,实际上前期房地产热点城市包括上海、天津、杭州、南京、重庆等地的房贷利率优惠都有所收紧。根据融360房贷统计结果显示,当下大部分地区的银行首套房贷款优惠已上调至9折。个别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还取消了折扣优惠,执行基准利率。融360数据显示,2017年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4.46%,环比上月上升0.01%。

  “房贷收紧是主流趋势,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上调房贷利率。”业内人士周先生认为,重点调控的20个热点城市可能将全面跟进,而这20个城市中,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长沙、南京、郑州、武汉、济南、南昌等城市均在列。融360分析师王梦升认为,“未来楼市的监管将会更加严格,预计今年房价会较平稳或略有下跌。”

  长沙首套房平均利率仍为4.56%

  长沙的房贷政策是否会跟进调整?记者采访了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该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相关人士表示,房地产调控的主体责任是地方政府,人民银行长沙中支将密切关注长沙房地产市场走势和房地产信贷情况,加强与长沙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我们目前仍然维持老政策不变。”记者联系省内多家银行,得到的答复大多如此。

  记者调查采访发现,长沙首套房两成首付,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是主流。2月20日监测数据显示,在长沙15家提供首套房贷的银行中,8家银行执行首套房基准利率9折,5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9.5折,还有两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截至目前,长沙地区首套房平均利率折扣为9.31折,平均利率为4.56%,二套房平均利率为5.37%,均和上月持平。

  不过,不同于首套房两成首付的整齐划一,二套房门槛差异较大。监测的15家银行中,二套房首付三成的有8家银行,首付四成的有6家银行,还有1家机构首付为六成。

  算账

  利率折扣降低,利息增加数万元

  在采访中,多位计划购房人士表示,房贷方面最关注的就是首付比例和利率折扣。

  房贷分析师表示,如果购房人经济条件宽裕,一般而言,房贷利率折扣比首付比例更重要。首付比例无论是两成、三成还是四成,并不太影响整体购房成本。贷款利率折扣则不一样,一般而言,住房贷款的期限都在20年到30年,这期间,无论央行的基准利率如何调整,银行都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给出相应的利率折扣,假设购房人获得了银行8.5折的利率优惠、贷款30年,那么这30年的贷款始终享受8.5折的利率优惠。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贷款50万元、3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来计算,若利率从9折提高至9.5折和基准利率,贷款总利息将分别多出2.63万和5.29万元。若是利率上浮10%,总利息则达到50.96万元,比9折优惠时多出10.74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