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隔六日央行重启逆回购 巨量资金本周集中到期

来源:新华网 作者:袁璐 刘铮 编辑:吴芳 实习生:朱琳钰 2017-02-14 08:50: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人民银行13日发布公告,当天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200亿元、14天期300亿元、28天期500亿元。在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10个基点后,本次操作中标利率保持在2.35%、2.50%和2.65%不变。

  逆回购是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此前央行曾连续六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此次重启引发市场关注。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后的逆回购操作频率和规模相比去年同期少了不少。去年春节后,每个交易日央行都进行了逆回购操作,而且日逆回购规模曾达到1300亿元。

  “这说明央行依旧保持相对谨慎、中性略偏紧的货币政策操作。当前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依旧比较平稳,并不需要央行释放太多的资金,因此目前仍是净回笼。”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据市场数据显示,13日有19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央行只续做了1000亿元,当日净回笼资金900亿元。

  而本周银行间市场将面临央行此前投放的巨量资金到期的考验。据市场统计,总计超过1.6万亿元的逆回购、MLF(中期借贷便利)和TLF(临时流动性便利)都集中在本周到期。

  “在巨量资金集中到期、本周流动性压力显著增加的情况下,央行会如何操作,选用哪种货币政策工具来缓解流动性压力,值得密切关注。”温彬说。

  而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也对银行间市场利率持续产生影响。我国银行间市场的代表性利率Shibor在13日大多上涨,特别是长期资金利率继续走高,长短期限资金利率呈现“剪刀差”态势。

  具体看,13日的Shibor隔夜和7天期利率有小幅度下跌,14天期、1月期、3月期、6月期和1年期的利率均呈现上行态势。其中,3月期的Shibor利率上涨3.02个BP(1个BP是万分之一),报4.2029%,连续10个交易日上涨。

  “长期资金利率继续走高,增加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温彬指出,目前市场普遍认为中长期流动性仍中性略偏紧,金融机构在资金分配和加杠杆行为上会更加谨慎,有利于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金融风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