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发放首笔“两权”抵押贷款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蒋浩 编辑:吴芳 2017-02-10 14:39: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10日讯(通讯员 蒋浩)2016年4月,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实施意见》,明确八大试点任务,包括切实落实“两权”抵押融资功能、建立健全抵押物处置机制、加快推进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积极构建“两权”价值评估体系、完善“两权”抵押登记制度、大力发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立风险缓释及补偿机制、加大各项政策支持力度。

  家住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之一浏阳市的陈和礼,经营当地一家粮食种养专业合作社,近日以其农村住房作为抵押,担保公司参与,获得交通银行长沙浏阳支行20万元贷款,投入2017年春季农田所需尿素、化肥等采购,确保农业生产正常进行。作为湖南省落实中央的重要改革任务,这恰恰也是“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最直观的体现。

  陈和礼表示:“以往春季生产所需资金都要各处筹集,这项政策出来以后,我在银行就能办抵押贷款,利率也低,交行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跑调查,还给我出了不少生产经营方面的点子。”提及政策支持,陈和礼对未来充满信心,“目前我主要还是以稻米为主营产业,有了政策和资金支持,将来我还要将农业和现代旅游结合起来做。”

  “20万元资金并不大,但这确是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以长沙浏阳支行作为试点行以来完成的首笔‘两权’抵押贷款。”该行有关人士称,“支行接下来也将该笔业务作为‘样板’在当地进行推广,解决更多农户经营所需资金问题”。

  交行湖南省分行对于用途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整理和复垦、购置大型机械设备、投入仓储物流,以及从事林果、苗木等生长周期较长作物的,贷款期限可达5 年。根据借款人信用情况、资金需求、偿还能力、生产经营规模等因素,最高贷款额度可达500万元。截至2016年末,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投放涉农贷款较年初新增近20%。

  根据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公布的数据显示,至2016年底,全省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3.4亿元,同比增长60.5%,其中汉寿县等8个试点县的贷款余额占全省七成多。全省农房抵押贷款余额46.2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浏阳市等3个试点县(市)的贷款余额占全省四成多。试点“两权”抵押贷款,意味着资产“变活”,能极大地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的资金需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