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消费趋理性 市民不爱“面子”爱健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吴芳 2017-02-10 08:51:57
时刻新闻
—分享—

  老腊肉落榜,白酒消费湖南全国第四

  作为春节过年期间的传统大事,年货消费不仅包含了对过去一年收获的喜悦,也能折射出每一年的消费趋势和变化。省商务厅、各电商平台及企业等统计数据的出炉,也为我们展现出一幅鸡年春节的消费图。

  糖果“过时”坚果上位

  梳理数据发现,今年春节消费的重头戏仍是吃喝,长沙市重点监测企业食品类销售1755.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72%。阿里巴巴年货节数据显示,食品销售额增长42%,其中,坚果零食成为重点消费类目,占食品类目的47.2%。京东的数据也表明,在2017年年货商品销售数量中,坚果炒货成为畅销产品,占比22%。

  与电商渠道坚果炒货的热销形成对比的是,糖果的总体销量已经连续几年下滑。

  尼尔森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包装糖果整体持续下滑。2014年包装糖果销售额24.98亿元,2015年23.78亿元,2016年22.72亿元,呈明显下滑趋势。

  老腊肉落榜,生鲜猛增

  记者从阿里巴巴获悉,在2017年年夜饭食材的采购中,生鲜食品占比逐年提高。在全网最畅销十类土特产中,腌渍食品只占一席,水果却有三种。京东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生鲜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4倍,而进口生鲜销量增幅更是超14倍。

  而回顾2016年主力网商的年货大数据会发现,湖南地区因销量突出而上榜的是腊肉。显然,这种情况今年已不复存在。

  中端白酒备受市场欢迎

  每年的春节都是白酒最旺的销售节点。阿里巴巴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年货食品消费中,酒类消费成为第三大类。记者从亿邦动力网发布的年货数据报告看到,春节期间白酒销量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山东省、江苏省、河南省、湖南省、浙江省。 记者走访商超时发现,不少白酒品牌都将300元以内的产品摆放在显眼位置,不仅中端白酒受市场欢迎,高端白酒也逐渐回暖,手机百度日前公布了“春节年货排行榜”,五粮液的扫码量为酒类第一。

  记者手记

  年货消费观

  折射经济结构变化

  无论从线上线下人们的“买买买”相印证,还是记者在年关节点对于市民的随机采访,“升级”可谓鸡年春节消费的关键词,品质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等升级类相关的商品,也是亮点纷呈。

  年货数据显示,各种由健康类产品组成的新年货阵容开始登上舞台,成为了消费热点。如阿里旗下各平台空气净化器销量猛增,同比增幅达到256%。京东的年货节中,以空气净化器为代表的健康类产品销量环比增长近3倍。

  年货消费的变化,是消费结构的变化,其背后实质还是经济结构的变化。“从供给侧方面来看,消费品供给的能力、质量、水平出现进一步提升,对促进消费升级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