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金融扎堆“下乡” 业内:需提防成“变味”生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吴芳 2017-02-08 08:52:10
时刻新闻
—分享—

  融360于6日发布的《用户防骗意识及行为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接受调查的用户中有84.33%遭遇过电信诈骗,并且有31.47%的用户因诈骗遭受损失。接近10%的农村人认为自己不太可能遇到骗子,这一比例远远高于城市的2.52%。

  融360分析师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将具有更高的“诈骗价值”。也正因此,监管层已经开始行动,在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就首提严厉打击农村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立法。

  县城老太太的被骗遭遇

  春节前,记者去邻居张奶奶家串门时得知,过去的一年,她过得并不好。原来张奶奶去年被一家P2P公司坑了,辛辛苦苦攒的十万元打了水漂。

  张奶奶回忆,2015年春节,在长沙工作的侄子给她推荐一家名为“点点贷”平台的理财产品,宣称年化收益高达24%至30%,1万块钱一天可拿到七八块钱的利息,利息每天到账,本金30天后可以随时取出来。

  点点贷是一家成立于2011年的P2P公司,总部位于长沙,主要业务之一便是互联网借贷。

  经受不住高息诱惑,张奶奶先后投入10万元,这是一位县城老人做水果批发生意辛辛苦苦赚的养老钱。2016年,平台创始人跑路。张奶奶投入平台的资金犹如石沉大海。

  一盘“变味”的生意

  互联网金融进入农村市场,既能带来方便快捷的投融资方式,同时也是对农村融资渠道缺乏的一种有效补充。然而,当P2P平台开始一窝蜂涌向农村市场时,这盘“生意”却渐渐变味了。此前,一位在某P2P平台工作的网友在网上发文,揭露了许多P2P“下乡”中不为人知的猫腻。

  据介绍,他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号称融资额已经以十亿计算的P2P平台,2016年重点开发的是农村地区,要做农村地区的产业园和创业基地,还要开办武术学校……

  然而根据爆料,这些项目统统都是假的,有的项目会装模作样运行几天,大多数项目根本只活在PPT上。项目不运营、不赚钱,公司也不关闭它,而是依然对外展示,作为吸引资金的由头。

  在这个“简便”流程下,平均15-20天公司就会推出一个新项目。过去的几个月,这家公司的年底敛财行动堪称“疯狂”,一口气针对农民推出了农村宝、零钱包等新理财产品,而且这些新产品都承诺过年期间双倍回报。

  记者手记

  防骗教育农村先行

  在诸多经济欠发达地区,像张奶奶这样上了年纪留守在小县城里的人群,接受信息相对闭塞,自然成了伪P2P等最称心的目标。继校园之后,农村或将成为诈骗重灾区。

  防骗教育应该在农村先行。值得欣喜的是,中央已经开始了行动。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了“严厉打击农村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立法”。网利宝CEO赵润龙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深入渗透到农村,“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形式越发成为发展农村各类经济的推动力,此时唯有坚强的政策保障,才能够让农村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动能的培育得以健康推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