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成A股增长最快行业 电商+大数据对其推动作用明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芳 2017-02-07 10:17: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2月6日电 新年开始,快递业迎来开门红。四家上市快递公司日前发布公告,净利润普遍获得50%以上的高增长,成为A股增长最快的行业。业内人士分析,这得益于电商+大数据对快递行业的核心推动作用。

  这是快递公司2016年借壳上市后,首度公布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圆通、韵达增长靠前,净利润有望翻番,申通、顺丰也预计增长50%以上:圆通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3.5亿-14.5亿元,韵达为11.6亿-12.2亿元,申通为12.4亿-12.5亿元,顺丰为24.6亿-27.5亿元。

  上市快递企业利润率都在去年完成大幅跃升——其2015年和2016年的利润增长对比分别是圆通-4.1%对比88%-102%,韵达25.4%对比120%-130%,申通19.7%对比62%-64%,顺丰76%对比52%-69%。

  四家公司中,增速最快的圆通、申通、韵达等通达系快递公司超过六七成的业务来自电商件,电商件对快递公司利润增长推动明显。有业内人士表示,顺丰由于电商件占比相对较低,增速在行业中也相对较慢,同时较去年出现了增速下降。

  但整体而言,平均超过60%以上的利润增速对整个疲软的A股市场来说,这一增速不可想象。一个对比是,截至2017年1月22日,沪深两市已披露2016年业绩预警信息的企业,总共营业收入同比仅增长1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仅增长3%。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快递市场迅猛发展成为快递公司业绩高增长主因。中国快递业已连续六年增长超过50%,实现对发达国家的弯道超车,位居世界第一。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快递公司良好的成本控制,引进新技术和自动化设备,其中得益于菜鸟大数据的大规模推广。

  英国《金融时报》也在近期报道关注中国快递业,称中国电子商务淘金热汹涌之际,快递员成为掘金人。报道称大数据平台菜鸟网络引领快递业创新潮流,实现跨越式变革。目前,中国70%的快递包裹运行在了菜鸟平台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