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行理财现“节日效应” 业内:收益率节后或下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吴芳 2017-02-07 08:54:41
时刻新闻
—分享—

  收益率节后或下滑

  “年终奖、红包理财,从春节前一直到元宵节期间,银行推出一些应景的高收益理财产品。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客户相当认可。”长沙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客户经理表示,由于节后的收益率水平普遍都会回调,所以大家都想提早锁定收益。

  理财专家表示,今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增速下降已成定局,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理财等整体收益率水平可能有所下调。

  节日效应:理财产品“秒光”

  “年前买的那款收益率达5%的理财产品,是银行理财经理提前通知,定了闹钟起来抢的。”市民张建林如是表示。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某股份制银行长沙分行推出多款预期收益率达5%的理财产品,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不少市民都是几十万元规模买入。

  “银行愿意付高息、投资者乐得收益稳”,在这种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节日效应”尤为明显。记者走访发现,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甚至出现发行“秒光”的情况。

  理财专家认为,银行在节假日期间发行的理财产品总体比非节假日期间的收益高,且随着P2P这类互联网理财渠道问题频发,股市陷入低迷,银行理财产品又重新受到投资者青睐。

  趋势:理财收益将下降

  不过,银行业内人士坦言,理财产品的“节日效应”恐难以持久。“银行要平衡全年的盈利情况,所以理财产品后续的预期收益率肯定会回调。”

  券商分析人士也认为,“一行三会”联合监管及银监会对理财产品监管升级的框架基本搭建完毕,后期包括理财征求意见稿在内的监管制度随时可能出台,监管已成为制约理财产品规模增长的重要因素。银行理财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正在逐渐减退,但对于大量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的投资者来说,银行理财产品仍是投资首选。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银行理财产品这类传统理财投资渠道,P2P、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渠道的预期收益率也将不断下调。网贷之家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71%,环比下降了5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下降了247个基点。

  调查

  “安全”成新年投资焦点

  记者采访发现,与往年相比,投资者的避险需求甚至超过对预期收益率的关注。

  数据显示,1月,停业及问题平台共64家。其中,问题平台29家(跑路6家、提现困难23家)、停业平台33家、转型2家。1月问题平台数量相比上月增加了6家。

  网贷之家首席分析师马骏表示:“1月发生逾期提现困难的平台有所增加,这与年底加上春节前夕资金面紧张双重压力相关。不过停业转型平台数量仍然占据主导,占1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总数的比例为54.69%。”

  部分中老年投资者对记者表示:“买国有银行的理财产品虽然收益率低一些,但更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