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压岁钱如何打理?专家推荐三种方式培养孩子“财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7-02-06 09:12:14
时刻新闻
—分享—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小朋友们过年,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收压岁钱。尤其是家里亲戚多的,七大姑八大姨一人一个红包,聚集起来也不是小数。

  看到孩子收获颇丰,许多年轻爸妈很纠结:“我们小时候能收五六百元已经很多了,可如果存到现在也没多少,所以不太想给孩子呆存着,但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其实精心打理压岁钱不仅能够“滚雪球”,还是父母帮助宝宝培育正确财商的好方法,一起来看看长沙晚报投资理财俱乐部的专家们都有哪些建议吧。

  专用账户,让孩子学会记账

  长沙晚报投资理财俱乐部理财专家、长沙银行理财师胡娟表示,通过开设小朋友自己的专用账户,可以让孩子养成记账的习惯,每个月和孩子一起看看钱都花在哪里,做一个简单的资金用途表,让孩子明白想要和必要的区别,衡量自身的能力,培养正确用钱的观念。“现在长沙银行可以开立小朋友自己的银行卡,活期的钱还可以购买智能存款或余额理财,资金使用灵活,收益远高于活期。”

  长沙晚报投资理财俱乐部理财专家、浦发银行理财经理蒋闻宇则建议,可以将每年的压岁钱存成一张存单来积累压岁钱,存款期限可设置成1-5年,满足宝宝未来中短期的教育需求或者暑期夏令营的资金准备,“这样做的优点是流动性较好,随时可以取出,仅损失利息,不影响本金;缺点是存款利率较低,年利率在1.95%-2.8%不等,且无法对5年以上的资金安排做规划。”

  基金定投,给孩子的教育金

  专家们推荐的第二种途径,是选择基金定投,蒋闻宇建议,家长可将压岁钱投入5-8年以上的基金定投,为宝宝储蓄一笔长期的教育资金,基金品种可以选择不同品种的基金组合,比如混合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搭配。“其优点在于,5-8年以上投资的预期收益率高于定期存款利率和年金保险的概率较大,但也要注意,提前(5年内)终止定投计划可能会面临本金的损失。”

  在基金定投方面,胡娟建议可以选择分批或者一次性买入,鼓励孩子将每个月节省下来的零花钱也放入定投的理财计划,养成定期储蓄的习惯。例如孩子6岁,可以选择144个月的定投,在孩子18岁考大学的时候可以做为一笔教育金。

  各类保险,保障收益两不误

  不少专家都表示,如果从长远打算,家长还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用压岁钱购买一款保险产品。

  蒋闻宇推荐给各位家长的是年金保险,将压岁钱投入固定金额的年金保险中,可设定未来资金领用的时间,比如高中三年、大学四年、婚嫁,分别支取的确定金额或者比例。

  泰康人寿湖南分公司的保险专家建议,小孩活动量大,易发生意外,可配备意外伤害保障和意外伤害医疗保障。此外,针对小孩时有感冒发烧,低龄阶段、刚入幼儿园、在校期间易传染生病,建议在社保基础上配备医疗报销型险种,涵盖社保目录以外的药品及诊疗费用。

  “年龄稍大的孩子可以考虑分红型的保险,每年定期买入,等到孩子念大学或者结婚再一次性取出,减轻一次性投入的资金压力。”胡娟建议广大家长,不论选择哪种投资方式,都要孩子全程参与,让他们对自己的压岁钱使用有充分的认知,也可提早接触投资的渠道和产品,培养正确的理财观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