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寻找湘股中的“老字号”】金杯电工安全守护用电60年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吴芳 2017-02-03 08:36: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中华老字号(China Time-honored Brand)是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

  湖南老字号则是指拥有商标所有权或使用权,品牌创立50年(含)以上,有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企业文化,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具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国内资本控股,经营状况良好,且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优质企业。

  九芝堂、金杯电工、德山酒业……在湖南上市公司企业中,这些家喻户晓的品牌有的是“中华老字号”,有的是“湖南老字号”。2017年,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将全年不定期、全媒体推出A股、新三板企业中的这些“老字号”企业报道,全方位向网友呈现这些“老字号”企业成长的背后的故事。

位于国家级长沙高新区麓谷的金杯电工总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 长沙报道

  武广高铁、葛洲坝、乌鲁木齐地铁、天津地铁、国网天津电力公司、华润新能源风电、长沙地铁……这些重大工程项目都与老百姓生活紧密相联,殊不知背后都有金杯电工的身影。

  金杯电工总部位于长沙麓谷,是中南部地区规模最大的电线电缆研发制造型企业。公司财报显示,201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4亿元,利税2亿元,排名湖南省电缆行业第一,全国电线电缆行业十二强。主要产品电线实现销售公里数90.7万公里,居全国同行业第一。

  收购老国企 守护安全用电60年

  1999年10月,年仅34岁的吴学愚联合湘能电力等公司组建湘能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万元,这就是今天金杯电工的雏形。

  2000年4月,吴学愚又收购原“长沙恒源电缆厂”,并吸收湖南湘能工程贸易有限公司和湖南省送变电建设公司的投资,组建湖南湘能线缆有限公司,从事电线电缆制造和销售。2年后,公司被认定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换位导线技术已经在国内领先。

  2004年9月,湘能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又注资成立于1952年的老国企衡阳电缆厂,成立湖南湘能金杯电缆有限公司,以“金杯”品牌全面引领公司前行。

  “我们把这一段时间总结为公司的创业期。”1月中旬的一天,金杯电工总裁唐崇健在位于麓谷工业园金杯电工总部的办公室里,对记者如此说。自从2005年开始,金杯电工进入了快速成长期:

  2005年,金杯电工长沙首个基地在长沙市雨花区环保科技产业园成立,建设年产量1.5万吨架空导线生产线。2008年,投资1.27亿元,建设年产2万吨的超高压电磁线项目。2009年,投资2.8亿元在麓谷建设特种电缆生产基地。同年,“金杯”品牌获中国驰名商标,成为国内电线电缆行业知名品牌。2010年12月31日,金杯电工在深交所中小板成功上市,至今仍是湖南线缆行业唯一上市公司。

  进入了资本市场,金杯电工发展更加规范,不断做大做强,为企业转型升级打下坚实的基础。2011年,金杯电工与湘电集团合资3亿元,在湘潭建立综合产能5万吨的新能源风电电磁线项目。2012年,获国家科技部颁发“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13年8月,设立成都三电电缆有限公司,开始布局西南地区。

  从湖南到海外 用良“芯”做“好”线

  据唐崇健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在完善布局国内市场的同时,走向了全球,以“用良‘芯’,做‘好’线”的理念服务全球消费者。

  近年来,金杯电工拓展海外市场,加快开发安哥拉、苏丹、以色列、埃塞俄比亚、刚果、俄罗斯等海外市场的开拓。

  今年1月1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为加快外延式发展的步伐,实现产业扩张,公司拟联合印度尼西亚PT BUKAKATEKNIK UTAMA TBK(以下简称“BUKAKA”)在印尼雅加达市共同投资设立PT BUKAKA-GOLD CUP CABLES,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印尼盾5600亿(约人民币28000万元)。

  公告认为,印尼电网建设相对落后,随着其经济的持续发展,现有电力设施已无法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目前,印尼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逐渐迎来新高潮,对电线电缆产品的需求量亦稳步提高。本次与BUKAKA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是公司拓展东南亚市场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扩大公司的产品销售规模,为公司提供新的业务增长点。

  “金杯电工拥有64年的品牌沉淀,在老百姓口中口碑相传,公司经营团队根据历史传承,确立了企业核心价值观、使命和愿景。”唐崇健在接受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他曾在宝胜股份(600973.SH)任职多年,直至公司董事、总裁,是10多项电线电缆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人,曾被评为江苏省首届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3年9月至今,任金杯电工董事、总裁。

  在唐崇健看来,公司秉承诚信立足、创新致远的核心价值观,形成了具有鲜明行业特点的质量文化:用良“芯”,做“好”线。他还进一步阐述,“芯”意为线芯、诚心和匠心,“好”就是质量好、服务好和技术好。

  金杯电工还与江西铜业、中铝股份、江苏德威、湖南唯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确保原材料质量的稳定。

  “口碑铸就金杯,金杯的质量文化就是凡事‘要讲究,不将就’,用‘工匠’精神把每一个细节做好。”唐崇健说,公司通过产品系列化分工重组,形成了规模化和专业化的生产形式。同时,自主开发电缆行业工艺学课件18门,覆盖电缆生产、检验、工装管理各工序工艺,形成金杯独有的生产工艺管理模式。

  此外,金杯电工还建立了全员、全方位和全过程的质量责任管理体系。首席质量官是产品质量的第一负责人,各部门(车间)的负责人是各部门的质量第一责任人。公司还制定了质量手册,包含了各个层级员工的质量职责,实行了产品质量一票否决制,与各车间、各部门签订了《质量责任书》。

  据他介绍,公司还非常重视信息化建设,制定了三年期信息规划。近年来投入巨资全方位开展信息系统的建设,目前已初步形成了集团信息化框架。生产、供应、销售、质量、技术和财务等部门均实现了信息技术的应用,有力地促进公司管理水平的提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