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行首次上浮MLF利率10个基点 分析称效果相当于加息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吴芳 2017-01-25 10:36: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结合近期MLF到期情况,央行24日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455亿元,其中6个月1385亿元、1年期107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95%、3.1%,较上期上升10BP。对此,业内专家认为,这是MLF操作历史上的首次上调利率,也是近六年以来政策利率首次上调,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已经由数量型转为价格型。

  除下午的MLF续作外,央行周二还进行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和100亿28天期逆回购的公开市场操作。由于当日公开市场有1100亿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回笼900亿,连续两日净回笼。此外央行对14天和28天逆回购需求进行询量。

  对此,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近期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应对资金季节性紧张的局面,确保金融体系流动性总体稳定。周二央行再次开展6个月和1年期的MLF操作,可以一定程度缓解春节后资金到期的压力,继续保持流动性稳定。“这一举动除了提示个别金融机构要加强资产负债管理防范流动性风险外,也有助于促使金融机构实现降杠杆的目的。”温彬认为。

  事实上,近来央行在操作上,一方面意在对冲到期的MLF,另一方面缓解节后到期压力。上一次操作发生在1月13日,央行开展MLF操作共3055亿元,其中6个月1230亿元、1年期182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从到期情况看,2017年1月13日,央行进行1230亿元6个月MLF操作,1825亿元1年期MLF操作。不过,上周央行连续三期MLF到期并未续作。

  “2月15日、2月19日将有1515亿元、535亿元1年期MLF到期。特别是考虑到春节后还有约1.5万亿公开市场操作到期,因此可以看出央行此次开展MLF操作是有意保持春节前后流动性稳定,缓解节后到期压力。”对此,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

  不过,让业界更为关注的是,央行此次除续作2455亿MLF外,在中标利率方面,6个月和1年期产品较上期分别上升10BP。这是MLF操作历史上的首次上调利率,也是近六年以来政策利率首次上调。从MLF操作利率的历史调整情况来看,2016年1月19日,央行将3个月和1年期利率下调至2.75%、3.25%,1月21日将6个月期下调至3%,2月19日再次将6个月和1年期分别下调至2.85%、3%。此后,利率保持不变。

  对此,明明则认为,MLF操作利率正逐渐成为政策目标利率。“以往我们的中长期利率基准以存贷款利率为标尺,但在存贷款利率放开之后,对于中长期利率是缺失政策基准的,因此需要重新确立一个新的政策利率作为基准。”明明表示,从政策利率的“三性”要求来看——有效性、稳定性、可控性,1年期MLF操作利率符合几方面要求。在1年期目标利率明确的条件下,央行会进一步通过量价分离、缩短放长等非典型紧缩货币政策操作,增加中长期MLF操作的规模来加强对中长期利率引导。

  而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则表示,这是2014年以来央行首次上调某一利率水平,也是一次迟来的货币市场加息。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已经由数量型转为价格型,价格信号的指示意义远超数量信号。“央行货币政策变化始于2016年8月末,央行开始提高货币市场的利率中枢和波动性,但是央行没有明确提高任何一个政策利率(包括存贷款基准利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MLF利率、SLF利率等),体现为在货币市场隐性加息。这次则是从宽松周期到收紧周期,从隐性逐渐走向显性。”邓海清分析。

  对于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邓海清认为央行大概率会上调,符合“货币市场隐性加息”到“MLF利率上调”再到“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的路径,即逐渐从隐性收紧到显性收紧,这将对债券市场造成长期压力。

  实际上,受MLF续作影响,周二中国国债期货尾盘跳水,10年期国债期货15分钟内由涨跌持平转为下跌0.4%。截至尾盘,10年期国债期货扩大跌幅,T1706现跌0.9%。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