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信社快马加鞭谋发展 去年存、贷款总量居全省第一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通讯员 洪樱 编辑:吴芳 2017-01-20 15:43:2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0日,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在长沙召开工作会议。 

湖南省农信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张志军讲话。

湖南省农信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李勤主持会议。

  红网长沙1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朱湘平 通讯员 洪樱)立足县域,深耕“三农”,一直以来,湖南省农村信用社(以下简称:省农信社)是我省农村金融的主力军。今天,记者从“全省农信社工作会议”了解,2016年,省农信社发展呈现“快马加鞭”之势。数据显示,去年全系统存、贷总量分别达7499亿元和397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01亿元和440亿元,总量、增量均位居全省金融机构第1位。

  加大“支农扶小”力度,基本完成产权改革目标

  引金融活水浇灌“三农”之花。2016年,省农信社“支农扶小”力度进一步加大。数据显示,2016年,省农信社系统累放贷款4616亿元,比上年增加829亿元。年末涉农贷款余额3401亿元,增加32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40亿元,增加224亿元。“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等产品创新推进。金融产业扶贫实现全覆盖,扶贫小额信贷余额9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2亿元。

  2016年9月12日,由湖南望城农村商业银行、长沙雨花农村合作银行、长沙天心农村合作银行、长沙芙蓉农村合作银行、长沙开福农村合作银行(“五家行”)合并组建的长沙农商银行正式揭牌,省农信社系统产权制度改革迎来重大突破。据记者了解,2016年,我省农信社产权改革进度走在了全国前列,省政府关于完成产权改革的目标已基本实现。省农信社系统全年新组建农商银行28家,农商银行总数93家,获准和申报筹建5家,4家联社进入改革程序。年内共有长沙、衡阳、岳阳、永州等城区农商银行挂牌,4家困难联社成功改制为农商银行,株洲农商银行获准筹建。同时,由农商银行发起设立的村镇银行共开业7家,获准开业3家,获准筹建4家,申请筹建9家。

  此外,省农信社进一步加快现代化支付结算平台建设。电子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推广加速。社保IC卡发行量居全省金融机构第一位,电子银行替代率达到54%。

  撸起袖子加油干!省农信社谋划发展蓝图

  “2017年是湖南农信系统推进发展转型的攻坚之年。”省农信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张志军表示,2017年,省农信社系统将力争存、贷款再上新台阶,净增分别达900亿元、600亿元。将扎实有效推进业务工作,主要包括信贷投放、产品创新、转型发展、经营管理、风险防控、网点建设6个方面。

  重点包括,深耕农村市场。在全覆盖的基础上深耕精耕,全面对接农村金融市场。做优信贷投向。对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扶持粮食、果蔬、茶叶、油茶、水产品、特色畜牧业等重点产业,扶持农村电商、城乡物流、农业休闲等新业态。大力支持农村消费升级,促进消费品下乡、农民进城购房、绿色健康消费。深化“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把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两权”抵押贷款作为扩大投放的着力点,通过政府贴息、风险补偿基金、担保公司担保等多种方式扩大“两权”抵押贷款范围,提升信贷供给能力。

  着力推进经营机制转换。争取通过2—3年的时间,建成全省现代农村商业银行体系,推动部分银行成为全国标杆银行。推动浏阳、星沙等农商银行开展上市筹备工作,逐步规范股权托管、转让、质押行为,拓宽转型发展的空间。

  全面完成产权改革。株洲市(城郊、天元)、汨罗市、临湘市、沅江市、嘉禾县、岳阳县、桂阳县、株洲县、祁东县10家联社,加大力度、加强协调、加快进度,确保今年全部改制为农商银行。

  “要完成全年总体目标,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行。”张志军表示,接下来,全省农信社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稳健经营、转型发展,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增实力、促转型、强创新、控风险、补短板,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