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太平人寿在新疆干了件“只出不进”的大好事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陈艺林 编辑:吴芳 2017-01-20 13:56:14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9日,对于新疆伊犁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琼博拉乡小博拉村的村民来讲有点不寻常,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终于不用靠‘驼’吃水了。”就在这天,一口由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斥资捐建的,且直接连通水厂与3100多名村民家水龙头的“太平井”,正式交付使用。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琼博拉乡小博拉村是国家划定的自治区级扶贫开发重点村,也是太平人寿的扶贫援助定点对象。在小博拉村,10户家庭中就有4户穷的叮当响,脱贫致富迫在眉睫。

  四年前,该村因严重缺水,致使庄稼与牲口很难成活。2014年,原本就靠天吃饭的牧民遭遇大旱,干涸的土地上颗粒无收。虽然,后来由当地政府牵头修缮了自来水输送管道,初步解决了当地70%居民饮水难的问题,但对于居住在远离水厂一端的牧民而言,能喝上一口干净的水,成了每日的奢望。

  一到冬天,由于水厂所在地地势较高、水压不足、极寒结冰等原因,整个山村便再次陷入“停水”状态。每天清晨,山脚下的路旁尽是等待取水的马匹与饥渴的牧民。若是恰逢“老天爷不开眼”,村民们还要与每年3月至5月间发生的融雪性洪水“争水吃”。那水需得反复烧滚、静待沉淀才能喝。在那天寒地冻地日子里,往往是水里的杂质还没沉淀下去,水就冷了。而又冷又脏的水源,也加剧了当地居民器质性病变的发生。殊不知,这一幕幕民生疾苦,只因资金短缺,而无法“根治”。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小博拉村村民中30%“无水吃”,70%吃“污水”的问题,2016年,太平人寿出资40万元人民币在靠近自来水厂的位置,打下了一口深约400米的机井。通过乡政府铺设的暗管与入户管网,把井水直接由水厂输送进各家各户中,让村里的百姓,即便在冬天,也能足不出户吃上洁净的水。

  “太平井”揭牌当天,引来不少村民驻足围观。年近古稀的默利达利姆·艾拜是村里的“老资格”,老人踱步到乡亲们面前,高声提议要在村里成立护井队,要记住“吃水不忘挖井人”。老人的提议得到其他村民的一致认可。

  截至目前,太平人寿积极履行商业保险参与国家精准扶贫工作部署职责,已累计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琼博拉乡小博拉村投入扶贫资金达48万余元,为该村213名幼童购买了意外伤害险,为185名学生捐赠了各种学习用品,并发动当地分公司员工一对一认领了25位贫困学生作为长期帮扶对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