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P2P“二八” 分化格局初现 各平台之间竞争白热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吴芳 2017-01-17 08:59:4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禹)新年伊始,网贷行业的监管之风继续吹。近日,中国银监会召开2017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要求严治互联网金融风险,继续推进P2P网络借贷风险整治。而根据去年8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12个月的过渡期如今已近过半。对此,P2P纷纷谋求应对之策,各平台加速分化之势。

  市场份额向着大平台集中

  目前,国内网贷行业正常运营的平台约2500家。第三方数据显示,就网贷在2016年12月的成交额来看,前50家平台的累计成交额为1447.5亿元,与11月份成交额相比环比增长19.97%,行业占比达62.78%。换言之,占平台总数2%的前50家大平台,占据的市场份额超过六成。

  “中小平台业务量较小,知名度不高,大多还处在亏损运营的阶段。严格的监管及监管带来的合规成本,将使中小平台在与大平台的竞争中彻底丧失优势,变得更加难以生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与中小平台相比,大平台在通过监管检验后,市场扩张的势头愈发迅猛。譬如拍拍贷新公布的2016年年报就显示,其2016年新注册用户超过2308万,成交额达198.7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50%,两倍于网贷行业整体增速。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2016年网贷行业成交量相比2015年增长110%。

  普惠服务成网贷发展关键

  随着互联网的触角延伸,各行业的马太效应不断应验。对于网贷平台而言,必须要做大成交额以争夺市场,而如何为更广泛的人群提供服务,更是网贷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

  根据监管规定,同一自然人在单个平台的借款上限为20万元。假设一个平台全年成交额为200亿元,以人均借款20万元计算,该平台需服务10万借款人;而以人均借款5万元计算,则需服务40万借款人。对此,P2P平台需要在借款人的范围、数量和借款额度之间取得平衡,以前重点关注企业贷款的平台纷纷转向,急于抢占以个人借贷为主的消费金融风口。拍拍贷CEO张俊表示,大平台不仅意味着市场占有率高,更意味着推动金融门槛降低,让更广泛的人群享受到金融服务。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过渡期整改的深入,各平台之间竞争将进一步白热化,网贷行业很可能形成20%的平台占据80%市场份额的“二八”分化格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