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数据显示春节前后A股上涨概率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吴芳 2017-01-17 08:47:5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 投入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投资黄金金条、配置保险还是继续加码股票……掐指一算,离春节放假仅有8个交易日,不少投资者准备欢度佳节的同时,也开始做2017年的投资计划。然而,不少投资者挑理财产品挑得眼花缭乱,为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伤透脑筋。记者通过统计历史数据了解到,A股春节前后上涨概率大。此外,根据打新新规,新股申购需要相应市值做“门票”。因此,要不要留点股票过节,投资者还得掂量着按照自己的需求而定。

  数据说话

  春节前后A股上涨概率大

  随着春节的临近,不少投资者思量着需不需要把手上的股票给“处理”了落袋为安。目前来看,今年1月份以来,沪指基本没涨没跌,深证成指则已经下跌4.56%。然而,记者统计近十年以来的数据发现,春节前后被投资者“冷落”的这段时期,A股大多数情况却在默默上涨。

  记者查阅数据发现,近十年春节前10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指数均是涨多跌少。其中,上证指数近十年居然无一年下跌的现象,包括2008年、2010年A股市场处于走熊的情况下,上证指数在春节前10个交易日还小有涨幅;在2016年年初市场经受了熔断机制考验的情况下,上证指数也在春节前十个交易日累计未曾出现下跌。与此同时,深证成指则有8次上涨,仅2014年、2016年两次出现下跌。

  而从近十年春节后的A股行情来看,春节后指数上涨也是主旋律。沪深两市指数下跌主要是2007年、2008年、2013年和2015年,2013年和2015年指数走势情况出现分化,而2007年、2008年则是同时出现下跌。也就是说,春节前后10个交易日A股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新股连连

  打新门槛需配置相应市值

  除了历史数据指向投资者持股过节以外,事实上在IPO发行提速的情况下,申购新股无疑也是一个投资的好机会,不过打新是有市值门槛的。

  根据2016年初实行的打新新规,投资者必须持有一定数量非限售股份才可参与网上申购。如T-2日(含)前20个交易日日均必须至少持有1万元非限售A股市值才可申购新股,且沪深分开单独计算。沪市每持有1万元市值可申购1000股,每1万元市值可多申购1000股;深市每持有5000元市值可申购500股,每5000元市值可多申购500股。不过,投资者的多个证券账户的市值可以合并计算。

  记者了解到,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目前新股较多,稀缺性有所降低导致赚钱效应亦有所下降,但是也要根据不同时期、不同新股来判断。不过,如果投资者手上没有相应市值,那就不能跨过打新门槛参与打新。所以投资者是持股过春节还是持币过春节应根据需求谨慎考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