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股昨日盘中“千股跌停” 上证50却逆势翻红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吴芳 2017-01-17 08:45:5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小创”集体重挫,春季攻势还靠蓝筹股

  1月16日,A股盘中再现“千股跌停”的惨况,这不禁让人回想到去年“熔断股灾”时的情形。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A股再度出现这样的情况,无疑将对市场信心造成不小的打击。“中小创”集体重挫,尤其是创业板在盘中一度跌逾6%,跌破熔断时期最低点,为连续第八天下跌。不过临近收盘时,疑似“国家队”出手救市,强行缩小了跌幅,尤其是沪指一度接近翻红,而深市则下跌近3%,创业板指则下跌3.64%。

  创业板已彻底破位

  周一,中小盘股成为下跌重灾区,创业板指尾盘加速跳水,下跌完全刹不住车,暴跌逾6%,击穿1800点关口,近100只创业板个股跌停。随后有所回升,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跌幅大幅缩减至4%以内。

  从盘中来看,尽管尾盘跌幅缩减,但是盘中却破了一个重要支撑位,即去年“熔断股灾”期间的最低点,同时也是一年以来首次盘中跌破1800点大关。从收盘后来看,不仅收出历史极为罕见的八连阴,盘中超过6%的跌幅也创下了近大半年来之最。

  对于创业板的大跌,有分析指出,加速度IPO使得创业板的估值及稀缺性受到严重挑战;1月6日核发14家公司的IPO批文后,1月13日证监会再度核发10家企业IPO批文。每天上3家IPO无疑让市场不堪重负!

  值得注意的是,据报道,两位消息人士周一透露,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月14日召集部分在京机构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场人士对IPO(首次公开发行)、再融资、壳资源和新三板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2”行情悄然启动

  在创业板大跌之时,八类股全线下挫之际,二类股却悄然启动了,尤其银行股成为了周一的“救世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证50在当天更是在尾盘逆势翻红,最终收盘上涨1.27%,且目前已经两连阳了。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在微博上表示,最近新股发行使得市场扩容较大,基本上每天都有新股发行,而新股几乎都是小盘股,对小盘股的影响就比较大。短期内市场已经探底回升,有了反弹的迹象。但是考虑到小盘股的估值偏高,后市小盘股的走势仍然不乐观,建议投资者继续增持蓝筹股,等待春季攻势的到来,尽量远离小盘股和绩差股。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A股盘面出现了明显救市的迹象,蓝筹股充当起救市的先锋,中小盘股则加速价值回归。在李大霄看来,低估的蓝筹股才是价值投资的选择,高估股票是毁灭绝大部分投资人绝大部分财富的载体。

  观点

  抢反弹要兼顾业绩和估值

  创业板暴跌,直接原因是IPO的节奏加快,壳资源逐渐变得不再稀缺,但是根源还在于创业板的高估值,随着市场资金不断撤出创业板,跌势自然越来越快,但从另外的角度来看,下跌是在挤泡沫。

  国海证券策略周报指出,中长期利率中枢的上移一方面受决策层加强金融监管、抑制泡沫和防范金融风险影响,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市场对未来经济、通胀等因素综合考量之后的预期。市场的下跌是对风险的释放,而不是相反。

  国海证券认为未来两周,尤其是1月20日之后市场可能会有所修复。在上周市场调整之后,很多个股的短期跌幅已经超过15%,风险释放之后的股价修复是可以期待的,不过即便做反弹,也要兼顾业绩和估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