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乐视溃堤之际遇到葛洲坝 168亿元融资背后再现晋商情结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贾丽 编辑:吴芳 2017-01-16 10:20:58
时刻新闻
—分享—

  乐视“溃堤”之际遇到“葛洲坝”168亿元融资背后再现晋商情结

  编者按:备受瞩目的乐视资金链紧张危局,终于获得了暂时的缓解。几乎出于所有人的意料,伸出“上帝之手”的竟然是地产大佬孙宏斌,而且对孙宏斌而言,这不过是个“小生意”。从王健林的“小目标”,到孙宏斌的“小生意”,不得不说,要论土豪,只服房企。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乐视网陷入资金链漩涡中,关键时刻贾老板站在台前称乐视将很快迎来新一轮融资,如今这一承诺兑现了。这次乐视网创始人、董事长贾跃亭拿到的是168亿元巨额资金。

  1月13日下午,各大媒体人朋友圈都被一条“融创火线驰援,乐视获150亿元融资”的消息刷屏了,紧接着各种猜测和细节不断被曝出。当天晚间,乐视网就正式发公告宣布其拿下了168亿元的巨额融资。在这168亿元的投资中,同为晋商的孙宏斌通过融创中国向乐视投资150亿元,剩下的18亿元将来自乐然投资和华夏人寿。

  此次交易,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合计将获得71亿元。投资方将在5个工作日内支付总交易价款中的60.41亿元。其中,贾跃亭将其所持有的乐视网1.7亿股权,以每股35.39元的价格,共计60.41亿元的总价转让给融创中国旗下的嘉睿汇鑫。

  据了解,目前融创超过半数的投资已到位。交易完成后,融创将在乐视网获得一个董事席位,贾跃亭对乐视的控制权不变。而嘉睿汇鑫将成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

  对于为何选择融创,贾跃亭表示因为孙宏斌不需要业绩对赌。“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能够真正在产业中有独一无二的优势,投资企业最终的投资回报不是靠对赌来的。我们这次的合作当中是没有任何对赌。”

  至于是否会对乐视董事会和管理上进行进一步渗透,融创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方面不会轻易干涉乐视。”

  同时,关于此次合作的诸多细节也陆续曝光。孙宏斌爆料价格谈判内幕称,谈这个生意的价格都特别简单,都不是我谈的,合作价格都是老贾定的。而这场百亿合作牵线人竟然是葛洲坝董事长何金刚。孙宏斌称,对乐视的尽职调查,融创只用了一个月,幕后柳传志和卢志强都在帮忙。

  贾跃亭:不放弃控股权

  融创:不轻易干涉乐视

  在乐视网处于资金链风波之际,其巨额融资的落地,被视为服下了一颗定心丸。

  1月13日,在一片传闻中,乐视网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其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嘉睿汇鑫,合计为乐视相关主体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及其他投资人合计资金超过168亿元,其中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合计将获得资金约71亿元。

  而公告中嘉睿汇鑫的实际控制者就是融创中国。资料显示,嘉睿汇鑫成立于2017年1月9日。在此次对乐视的融资中,嘉睿汇鑫的投资额约为150.39亿元,乐然投资和华夏人寿合计向乐视投资18亿元,总计约168亿元。

  本次交易分三个部分:贾跃亭将以约60.41亿元价格转让乐视网部分股权、乐视致新通过老股转让和增资扩股方式以约79.5亿元引入战略投资者、乐视控股以约10.5亿元转让乐视影业股权。此外,在本次交易推进过程中,乐视致新向其他投资人股权融资18.3亿元。

  不过,乐视网买卖协议项下拟进行的交易完成后30日内,贾跃亭须促使乐视网的董事会须由五名董事组成,及天津嘉睿须有权提名一名非独立董事及一名独立董事加入乐视网的董事会,贾跃亭承诺对天津嘉睿的董事提名投赞成票。乐视网股票将于1月16日复牌。

  此次对于投资者的引入,尚未改变贾跃亭在乐视网的控股地位。交易完成后,乐视网的具体股权结构将变为:贾跃亭直接或间接以26.45%的持股比例依旧享有乐视网绝对控股权,嘉睿汇鑫以8.61%持股比例位列第二大股东,其他股东合计持有乐视网65.55%。

  本次融资的落地,对于处于资金链紧张质疑中的乐视的意义来说可谓重大。乐视方面表示,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合计将获得资金约 71 亿元,其余资金将全部投入乐视生态体系,助力乐视生态各项业务发展,推进乐视生态战略从第一阶段生态布局完成等。

  对于乐视此前面临的资金问题,孙宏斌似乎并不担心,他称:“我比贾跃亭更清楚乐视的资金链。”孙宏斌表示:“这一个月我几乎天天在乐视上班,我一直和老贾保持着联系,看懂了一部分,至少资金这块看懂了。哪些地方亏了,哪些地方赚了,我觉得我比老贾看得清楚。”

  值得一提的是,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和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同为晋商。贾跃亭为山西襄汾人,孙宏斌为山西临猗人。

  对于融创方面是否会派人进入乐视董事会,以及贾跃亭是否会对乐视失去控制力,目前尚不清楚。

  不过融创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方面可能会对乐视董事会派驻相关人员,但不会轻易干涉乐视日常事务。”

  孙宏斌表示,我投资乐视的商业逻辑一是解决资金和改变管理结构。“先一笔钱把它(乐视)的资金问题解决了,除了乐视汽车产业之外。然后是改变这个管理结构,调整后的管理结构可以让投资者和我们都放心。当然我还是全力以赴地支持老贾。”

  获168亿元融资

  对乐视意味着什么

  乐视网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消息早有传出,诸多版本在业界被演绎,但始终处于被猜测之中,未有落地。

  实际,自去年11月以来,乐视生态受质疑、员工集体离职、乐视资金链紧张、贾跃亭质押股票风险等消息不断传出,让乐视网处于巨大的议论之中,与此同时,在二级市场乐视网股价在一个月内迅速跌去两成,引发业界巨震。对于处在“风雨飘摇”之中的乐视而言,一场巨额融资的来临是多么的重要。

  早在一个多月前,乐视就为此次融资在二级市场开始了动作。乐视网于12月7日停牌,并于当晚发布停牌核查公告,宣布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和相关媒体报道进行核查,同时筹划重大事项,预计涉及产业资源整合事宜。12月29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乐视网联合贾跃亭、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已与战略投资者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且战略投资者支付了一定数额的诚意金。本次重大事项涉及交易规模预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相关各方仍需要进一步磋商以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公司股票将于2016年12月29日上午开市起继续停牌,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十个交易日。

  彼时,关于贾跃亭将引入谁做乐视的新投资方被各界猜测,香港财团、互联网行业IT巨头、险资以及政府产业基金等都被罗列在内。

  而在此期间,乐视网创始人、董事长贾跃亭也站在台前宣称,乐视网及乐视致新将很快迎来新的融资。

  业内人士认为,此前乐视的融资渠道主要有上市公司乐视网的再融资和定增等、贾跃亭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多轮股权质押、非上市公司股权融资三种。?而在这些融资渠道中,前两者已基本可能性不大,二级市场的冷淡让乐视网股价一直未有起色,同时多种质疑让其股价大幅下挫。而贾跃亭此前也已质押大量股权,非上市公司股权融资被视为最有利的途径。

  168亿元的资金注入,对于在汽车产业上还在迅速扩张和在硬件产品上正在烧钱的乐视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

  贾跃亭在介绍双方合作细节时表示:“下一阶段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希望不几年的时间,乐视生态真正进入千亿美金俱乐部,无论是营收还是市值,成为中国最早突破千亿美金营收的公司,A股市场突破千亿美金市值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双方还宣布将在包括不限于智能硬件、“互联网+房地产”、汽车生态小镇及影视主题乐园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对于融创为何会看上乐视,有人用同为晋商的孙宏斌对贾跃亭的老乡情来解读。然而恐并非这么简单,显然融创也有自己的算盘。对于融创中国来说,布局乐视将助力其成为一个集地产、娱乐、传媒、影视、智能终端于一身的大型商业集团。通过入局乐视,它不仅将拿到进入互联网领域的入场券,同时将为其未来五年寻找到新的增长点。

  融创借对乐视的投资恰可进入影视、智能家居等产业,而乐视显然已经在地产业做好了准备。双方的联手,恰是一盘更大棋局的开始。

  不过,本次战略投资者入股后,乐视还将通过董事会新增投资决策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增加战略投资者的董事会提名权、设置专职总裁或COO等方式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此外,战略投资者也将通过委派董事的方式参与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的公司治理。

  此次,乐视影业CEO张昭也透露:“乐视影业2017年将注入上市公司。”

  至于乐视的战略和架构是否会发生变化,目前还是未知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