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股指期货松绑”传闻引市场关注 概念股已有小动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吴芳 2017-01-11 09:43:3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今天这种行情,不赚钱都说不过去。” 昨日国内期市下午收盘时品种多数收涨,其中黑色系又开启了“涨停模式”,这让长沙期民程科(化名)格外高兴。然而,这厢商品期货涨得热闹,那厢股指期货却依然冷清。不过,近日来有关“股指期货松绑”的消息越传越烈,甚至A股市场相关概念股也有了“小动作”。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股指期货对股票市场有助涨助跌的影响,但其也可以平抑股票现货市场的波动,若松绑,相关概念股可关注。

  商品涨得欢 期指显冷清

  昨日国内期市多品种收涨,尤其是黑色系的爆发,让不少投资者格外欣喜。截至昨日下午收盘,铁矿石、螺纹钢、热卷、焦炭等品种涨停,焦煤也大涨近8%。此外,昨日有色金属也是集体上涨,化工品表现强势,贵金属继续缓步上涨,即使表现平平的农产品中油脂类也是齐齐上涨。其中,玻璃涨停,橡胶涨超4%,沪锌涨幅超过5%,沪铅也上涨4%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有消息称,股指期货或松绑,首先或将非套保客户的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限制从10手放开至20手。尽管传闻不断,昨日三大股指期货合约依然是“绿油油”,相比商品期货略显冷清。

  连连限制 期指成交骤减

  事实上,除了交投冷清缺“气氛”,有数据显示,由于连连遭限,截至去年年底中金所三大股指期货的成交量、成交金额均减少在95%左右。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2015年A股市场经历一轮大跌后,同年8月3日起股指期货交易手续费标准上调,申报费则按客户各合约的申报数量每笔收取1元;同年8月26日起,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上调;同年8月31日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保持仓及中证500买入持仓的交易保证金提高到30%;同年9月7日起非套保持仓保证金提高至40%,平仓手续费再提高,且非套保客户的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就认定为异常交易行为。

  若松绑 可多关注概念股

  “虽然在极端行情下,股指期货杠杆放大的特性会产生一定的财富效应,从而对股票市场有助涨助跌的功能。但是其价格发现机制有利于稳定市场情绪,流动性能够减轻市场恐慌情绪,套保机制减缓市场的冲击,也可以平抑股票现货市场的波动。”北京盛世创富高级投资顾问易凯如是说。

  数据显示,A股市场期货概念股中国中期(000996)、弘业股份(600128)、现代投资(000900)、新黄浦(600638)等个股今年以来已经有所表现,分别已经上涨7.85%、7.96%、3.1%和11.53%,均跑赢大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