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携程、去哪儿等平台抢票搭售保险 专家称涉嫌违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甘红 2017-01-06 10:10:06
时刻新闻
—分享—

  锄禾日当午,订票真辛苦;汗滴禾下土,一守一上午。又是一年春运季,不少外地的小伙伴见面后第一句话都是问“你抢到了没?”

  一票难求给不少互联网代售平台创造了商机。不过近日市民张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在网站上购票时发现,如果要提高抢票的成功率,必须得买平台搭售的保险,“虽然只有几十块钱,但总觉得像是强买强卖,这样合理么?”对此,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和法律专家。

  保险买得越多越容易抢到票

  市民张先生老家在陕西,因工作需要一直待在湖南,“前段时间太忙忘了买票,现在只能抢了。”他通过艺龙网看到想买的车票还有少量,便赶紧下手预订。但在填写乘客信息时,看到购买保险一栏中显示,如果购买1份20元的保险,就能“优先极速处理订单,无需排队”,“平时出差从来不买保险,但是为了抢到票,还是买了。”

  类似情况还出现在携程和去哪儿网站上。

  记者从去哪儿网站上查询了1月25日从北京开往长沙的火车票,其中搭售了20元和30元的两种保险,如果选择不购买,则显示“出票慢”的提示。携程网的“抢票保障”一栏中则是“5元交通意外险”,此外还有三款抢票加速包:25元的可提升30%速度,66元的可以提升40%速度,抢票加速包买得越多,抢票成功率越高。

  捆绑销售涉嫌非法搭售保险

  记者了解到,其实第三方平台卖车票搭售保险的伎俩已被吐槽多年。从2014年起,就有不少专家质疑这种捆绑销售的行为。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消费者权益保护角度来说,自主选择权是消费者最重要的权利。第三方平台在为消费者抢票的同时推荐保险,并直接影响到订票成功率,实际上影响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它实际是在变相要求消费者选择套餐。表面上看,消费者能自由选择,但实际上却是“必须”选择套餐,才能痛快地订上票。

  记者查询到,《保险法》第131条规定:“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及其从业人员在办理保险业务活动中不得利用行政权力、职务或者职业便利及其他不正当手段强迫、引诱或者限制投保人订立保险合同”。

  法律人士表示,这些网络平台,正是利用自身的技术性优势,以帮助消费者成功抢购火车票的名义,引诱消费者订立保险合同,而这种行为就属于非法搭售保险。记者 陈登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