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新金融百花齐放 消费金融由“蓝海”变“红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吴芳 2016-12-30 09:21:46
时刻新闻
—分享—

  预演新生活 2016新金融百花齐放

  消费金融喧嚣,民营银行躁动,金融科技遍地开花……2016年的新金融行业风云变幻,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巨大改变让这些新兴行业进入到了发展的拐点。

  一方面,抓住市场红利的细分行业开始崛起,如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另一方面,随着一系列新规出台,行业洗牌、风险爆发、增速放缓。

  理财可以问智能投顾,刷个脸、扫下二维码就能取钱……2016年,新金融业态层出不穷,成为新经济、新生活的真实预演。

  银行加速入场消费金融:由“蓝海”走向“红海”

  消费金融在今年骤然变得喧闹。首当其冲的是政策风口:今年3月,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全国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

  政策的东风不久就吹到了长沙。2016年6月,湘股通程控股发布公告称,由长沙银行为主发起人,通程控股将与北京城市网邻等共同发起设立“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拟注册资本3亿元。

  记者发现,11月获批和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中,5家为银行发起成立,1家为银行参与成立。种种迹象表明,消费金融公司将是银行零售业务战略布局的一个板块。目前,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电商巨头、P2P平台等几大派系在消费金融领域杀成一片“红海”。

  行业人士认为,消费金融在2016年的爆发是市场和政府两只手共同作用的结果。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研究报告》称,2015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达到19万亿元,同比增长23.3%,预计2019年将达到41.1万亿元。面对这个诱人的万亿元级“新蓝海”市场,各类资本竞相进入。

  业内人士分析,在政策引领与市场需求的双风口下,“消费金融”给了各路资本一个可供讲故事的剧本,也正因如此,市场正加速由“蓝海”转向“红海”。

  智能投顾“元年”:方兴未艾,或面临违规风险

  相较消费金融的喧嚣,理财市场在今年迎来了智能投顾系统的新风口,继基金公司、券商、互联网金融机构等之后,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相继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投顾系统,传统银行也开始布局该领域。

  业内将2016年定义为智能投顾发力元年:基金公司、券商、第三方财富、互联网巨头、软件集成商,甚至以个人网贷平台(P2P)为主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扎堆布局,智能投顾参与主体疾步扩容。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包括蓝海智投、因果树、宜信、拿铁财经、积木盒子、平安一账通、京东金融等约50家背景各异的公司推出智能投顾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2月,商业银行也正式入局。招商银行推出的“摩羯智投”,开启了国内商业银行运用智能投顾的新时代;12月7日,民生证券开发数字化资产配置系统;12月中旬,浦发银行基于手机银行8.0推出智能投顾系统——“财智机器人”。智能投顾系统会依据客户的投资偏好、风险偏好和理财期限等要素,自动筛选并组合出一个理财方案,投资者只需要按下手指即可一键购买,这意味着投资理财可以变成一种简单的“傻瓜模式”。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监管层对数字化资产配置业务的监管比较模糊,部分企业打着数字化资产配置旗号,突破了原有监管体系,带来了经营风险和道德风险。

  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研究报告也指出,国内目前已上线的智能投顾产品中,除同花顺、东方财富等公司外,绝大部分不具备执业牌照。

  三湘银行开业

  民营银行从喧嚣回归理性

  12月26日,由三一集团主动发起成立的湖南三湘银行正式开业,成为湖南首家、全国第八家民营银行。三湘银行开业,只是民营资本进军银行业的一个缩影。

  2016年是民营银行迎来大爆发的一年,多家银行获准筹建,截止到目前,民营银行数量达到16家,其中今年获批的数量已经达到11家。到了12月,还迎来了一波批筹的小高潮,一个月内有6家民营银行获批。

  据了解,截至今年末,首批5家民营银行中的前海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已经基本实现盈亏平衡。但作为先行者,这几家民营银行的发展仍在摸索中。

  对此,三湘银行董事长梁在中也表示,由于没有成熟先例,在国内找不到对标银行,三湘银行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据梁在中介绍,三湘银行将深耕产业链金融,做中国第一个“金融+产业”的行业区块链。

  与民营资本积极涌入相对应的是,已经至少有10家公开披露过申请民营银行计划的民企中途退出。湖南上市公司永清环保也退出了民营银行的筹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除了有企业自身的原因外,亦有大家对民营银行的认知回归理性的原因。

  多项监管相继落地

  互联网金融洗牌加速

  如果说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元年,那2016年就是监管政策全面细化、落地的一年。

  从2016年1月监管部门启动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开始,到12月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互联网金融风险底数已经基本摸清,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中央及各地方监管机构围绕新金融领域至少出台了40余份文件。

  其中,包括《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规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的出台都对新金融行业发展的未来走向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监管思路的明确,监管细则的落定,加速了行业洗牌和重整。互联网金融监管朝着金融业强监管的方向靠拢,尽管没有实行牌照制,但种种条款也已经为行业准入和经营垒起了足够高的门槛。

  比如,今年P2P平台面临的最大合规挑战之一,就是必须要由银行来做资金存管。

  12月23日,湖南本土网贷平台蜂投网广东华兴银行签署存管协议,将在明年1月上线银行存管系统。即便如此,截至目前,湖南仍只有2家平台真正实现银行存管。

  在蜂投网副总裁阮堃看来,目前整个P2P行业都处在大浪淘沙阶段,“肯定会淘汰一批平台,只会留下一部分规范发展的平台,这是大势所趋,湖南的平台也不会例外。”

  今年以来,湖南本土三湘金融、开心贷、悦车贷等相继跑路,20余家平台提现困难或者停业。根据网贷之家公布的数据,截至目前,湖南正常运营的平台为43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