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金融如何踢好下半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吴芳 2016-12-27 08:47:1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关临近,各地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逐渐出台分类处置意见,部分企业或面临二次核查;行业排名靠前的平台纷纷进行集团化战略升级或明确的业务转型;然而绝大部分平台依然深陷在专项整治与合规建设的一系列整改探索中步履维艰。

  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对此称:“在监管政策陆续出台后,曾经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的互联网金融进入了规范发展、行业洗牌的下半场。如果说上半场拼的是营销和流量,那么下半场就到了拼风控、拼自律、拼资产、拼金融科技实力的决胜时刻。很多平台都如临大敌般,想要在这场洗牌大战中一较高下,但在我看来,完善互联网金融行业规则与市场秩序的重要性更胜于输赢。”

  互金市场,不以输赢论英雄

  在大型平台向综合性、集团化方向迈进的时候,部分市场体量及用户数量略逊的中小平台选择急流勇退、停业转型。据网贷之家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6年11月月报》显示,11月停业及问题平台为98家,停业平台比率持续上升,问题平台数量出现了较大的下降,11月问题平台发生率仅为0.86%。

  唐学庆认为,问题平台数量下降表明在强监管态势下恶性退出的发生率降低,多数无法维持现经营模式的平台选择停业的方式,为平台理性退出或者全面转型预留出弹性空间。

  小而美平台,也有逆袭的资本

  选择停业或者依然在探索改革的中小平台,是否可借鉴集团化的转型思路?业内人士认为,盲目跟风转型不仅不会解决中小平台目前的合规危机,甚至有可能透支更多的生存精力,导致平台上下两难、进退维谷。

  “金融行业很难出现寡头垄断的局面,一定是各级优质平台彼此配合,共襄市场盛宴。小而美平台的优势在于市场体量相对可控,业务模式相对简单,逾期坏账规模相对较小,因此在进行合规调整的时候响应迅速、执行力强、试错效率高、不拖泥带水。这类小而美的平台宜专注于某一资产领域,深挖更多细分市场及用户需求。真正从用户角度出发,设计产品模式、校准风控模型,匹配供需关系,最终在大平台的市场缝隙中取得一席‘固若金汤’的生存领地。”唐学庆提出如上看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