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部首家民营银行揭牌 湖南金融“全牌照”添新版图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通讯员 邹园 编辑:吴芳 2016-12-26 14:16: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出席仪式并讲话。

湖南省政府金融办、湖南银监局向湖南三湘银行颁发金融许可证。

我国中部地区首家、全国第八家民营银行——湖南三湘银行正式起航。

湖南三湘银行携手绿色潇湘公益项目推出公益行动。 

  红网长沙12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朱湘平 通讯员 邹园)湖南金融改革再添新动力。12月26日,中部地区首家、全国第八家民营银行——湖南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三湘银行)在湘江新区正式开业。至此,包括民营银行、保险法人机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湖南金融“全牌照”再添一块重要版图。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出席仪式并讲话。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汤新华,湖南省政府金融办主任石建辉,湖南银监局局长李赛辉,长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文浩,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李少鹏等出席开业仪式。

  历时三年,湖南首家民营银行“破土而生”

  近年来,为培育金融产业,补齐发展短板,湖南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力图优化金融行业环境,促进金融产业发展。自2013年国家启动民营银行改革试点以来,湖南省内一批优秀民营企业迅速响应。2013年8月23日,三一集团正式向湖南省政府提交《关于请求支持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三一银行的请示》,时任湖南省省长、现任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专门作出批示, 予以支持。经过近3年的积极申报,2016年7月26日,银监会批复同意筹建湖南三湘银行。2016年12月21日,湖南三湘银行取得开业批复、金融许可证及营业执照。

  今天,湖南三湘银行正式揭开红盖头。三一董事长梁稳根,汉森制药董事长刘令安等出席。该行总部设在湘江新区楷林国际,注册资本30亿元,由三一集团、汉森制药等10家民营企业作为发起人股东共同发起设立。这是湖南首家、也是全国中部地区首家民营银行。

  据中国银监会信息显示,加上首批批准的5家,目前全国民营银行数量累计达11家。

  立足产业链金融服务

  据记者统计,目前长沙地区,已有工、农、中、建、交、招商、民生等国有、股份制银行逾20家。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作为湖南首家民营银行,湖南三湘银行如何精准定位,差异化发展?

  按照定位,湖南三湘银行将致力于发展成为一家专业服务于“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服务于产业链金融、科技引领实现普惠金融的创新型民营银行。在未来,该行将依托股东庞大的业务网络和宝贵的数据资源,抢抓物联网兴起带来的时代机遇,主攻高端制造、医药医疗、文化旅游、新能源与新材料以及政府平台五大方向,构建资产管理银行、产业金融投行、互联网零售银行三大业务板块“一体化”专业银行服务体系,形成产业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双核驱动的新型业务模式。

  “民营银行不可能拥有国有银行的规模,所以只能特色化、差异化经营,根据股东本身优势进行产融结合,而三湘银行的优势便是深耕产业链金融,做出中国第一个‘金融+产业’的行业区块链。”作为湖南三湘银行的“掌舵人”,该行董事长梁在中介绍,较之于其他民营银行,三湘银行是国内唯一一家依托大型制造行业且明确提出产融结合的金融机构。该行将以拓展产业链金融为主体,凭借股东的产业资源及网络优势,以核心企业为切入点,为整条产业链生态圈中的各类企业提供专业化综合金融服务,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这一全产业链条的业务模式必将颠覆传统碎片化金融服务,为产业链生态中的所有企业带来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支持。

湖南三湘银行将致力于服务产业链金融、科技引领实现普惠金融的创新型民营银行。

该行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相关金融服务。

  梁稳根之子梁在中“掌舵”

  此次成立的湖南三湘银行,一位关键人物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三一集团创始人梁稳根的独生子,三一重工董事、高级副总裁梁在中。此次,梁在中出任湖南三湘银行董事长,将掌舵湖南首家民营银行。

  梁在中拥有英国华威大学计算机与管理学士学位和哈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在三一集团所布局的金融版图中,梁在中均担任要职,同时还出任久隆财产保险董事、韶山光大村镇银行董事等。

  据记者了解,目前,三湘银行管理团队中有不少人来自省内同业。行内人员以长沙本地为主,部分高管从外地招聘而来。

  湖南金融“全牌照”再添一块重要版图

  今年6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金融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南金融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全省金融业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意见》提出,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壮大地方金融产业。其中包括打造全牌照地方金融体系。随着湖南三湘银行的成立,至此,包括民营银行、保险法人机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湖南金融“全牌照”再添一块重要版图。

  延伸阅读:

  三湘银行孕育时间表

  2013年9月,湖南省政府向国务院呈报了《关于请批准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三一银行的请示》(湘政﹝2013﹞39号),请求支持三一集团等企业发起设立民营银行。

  2014年3月12日,由主发起人三一集团组织成立筹备工作组,负责三湘银行筹建具体事宜。

  2015年1月20日,湖南省政府向中国银监会提交《关于请支持三一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发起设立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函》(湘政函﹝2015﹞5号)。

  2015年10月27日,湖南银监局组织召开三湘银行股东尽职调查座谈会。

  2015年12月4日,湖南银监局正式向银监会提交《中国银监会湖南监管局关于三一集团等企业申请筹建三湘银行的尽职调查报告》(湘银监字〔2015〕61号)。

  2016年7月26日,银监会正式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筹建湖南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银监复﹝2016﹞228号),同意在湖南省长沙市筹建湖南三湘银行。

  2016年10月19日,三湘银行开业工作筹备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