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驻点扶贫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杨天午 编辑:吴芳 2016-12-23 17:42:55
时刻新闻
—分享—

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扶贫工作队进驻永州江华县桥市乡野猪桥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2016年7月24日,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总经理周有颖(前中)调研扶贫村江华县野猪桥村。

2016年12月13日,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申娥英(右)看望慰问野猪桥贫困户。

人保财险湖南分公司助力野猪桥村建成了一个全新的阅览室。

  红网江华12月23日讯(通讯员 杨天午)2015年4月,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扶贫工作队进驻永州江华县桥市乡野猪桥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野猪桥村地处偏远山区,离县城30公里、乡镇所在地8公里,人均年收入不到1800元,无集体经济,贫困发生率高达44.35%,脱贫任务重。经过近一年多的努力,野猪桥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2016年通过发展产业、政策兜底、医疗救助等精准措施脱贫48户171人,2016年整村脱贫,实现野猪桥村退出贫困村行列,达到小康水平。

  摸准实情

  野猪村群山环抱,村组间相距很远,山路陡峭,车辆通行难,从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工作队住地到最远的农户,来回要4个多小时。野猪桥村为瑶族村,在家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小孩。工作队克服种种困难,用了近2个月的时间,挨家上门,逐户走访,召开10余次党员、村民代表、小组长、贫困户和经济发展能人座谈会,摸清了野猪桥村的贫困实际、致贫原因。工作队按照“一测五看六不进”的办法,对全村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了重新识别和筛查,确定了57户贫困户,每个对象都面对面了解核实,严格按程序进行了评议公示,并建档立卡。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总经理周有颖、副总经理申娥英2次、永州市分公司总经理姚惠明先后5次、江华县直公司领导班子先后10次到村里调查研究,确定了“项目先行,重点突破,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制定了《野猪桥村扶贫工作三年规划》(2015年-2017年),以及分年度目标。工作队根据总的规划,因户施策,一户一法,每个贫困户都建立了脱贫计划和帮扶台账,其中,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总经理室与各主要部门对口帮扶26户贫困户,永州市分公司、江华县支公司对剩余贫困户,明确帮扶责任人。

  培育产业

  人保财险湖南分公司把发展产业作为增收脱贫的主要途径,立足该村生态环境好的资源优势,把发展特色种养业作为培育主导产业的突破口,与村民一起研究出台了一系列适合野猪桥发展的产业规划,其中千亩桃园、脐橙园已于2015年实施。2016年,省分公司投入65万元,利用省财政扶贫资金40万元,兴建年产2000头的温氏扶贫养猪场一个和60KW光伏发电站一个。两个产业建成后,直接给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