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元加息 业内:别急着换美元,低价买金可盯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吴芳 2016-12-21 09:11:46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元加息,人民币贬值,全球金融市场叫苦,理财咋办?

  上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引发全球金融市场一片“风声鹤唳”。专家看来,尽管美元还会升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会走弱,但这并不妨碍人民币保持在全球的货币地位。市民也没必要过分“盯着”美元,美联储加息对普通百姓影响不大。

  那么,临近岁末,市民投资怎么走?对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而言,在美国加息通道中,又该如何调整投资策略?

  黄金

  选择时点很重要

  金条金币比金饰更佳

  作为避险品种,黄金价格在今年出现了“过山车”走势。6月份,英国公投意外脱欧,全球资金呈现出较强的避险情绪,黄金价格一度上涨至年内高点1374.91美元/盎司。但好景不长,随着美国加息的预期不断上涨,在四季度,金价又持续下跌。分析认为,黄金以美元计价,美元逐步加息,这对黄金而言,显然是个不小的“坏消息”。

  “黄金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避险,二是防通胀。”长沙一家国有大行资深黄金分析师表示,尽管明年潜在的不确定性也很多,但在美国加息通道中,黄金价格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震动,投资黄金仍需谨慎。

  “黑天鹅”的影子如影随形,这或许也意味着明年金价潜在的高企可能。长沙银行零售业务部贵金属产品经理陈晓萍预计,经过近期的迅速下跌,金价在明年一季度或迎来报复性反弹。

  [操作建议]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黄金价格仍将处于下行通道,“进入市场的最佳时机,可能还将等待下一个风险点爆发之前,从策略上来说,建议投资者逢低买入。”

  而对于投资形式,陈晓萍建议,市民不必购买溢价较多的金饰品,应加大有品牌信誉的金条金币的配置,“更有利于长期投资保值增值,在需要现金时回购也更方便。”

  美元

  美元资产潜在回报有限

  人民币换美元不可取

  耶伦的“明年3次加息”预测震惊全球市场,这无疑加大了非美货币的贬值预期,其中就包括人民币汇率。

  12月20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9468,较前一交易日贬值156个基点。实际上,今年第四季度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呈现下跌趋势,且下降速度更是在年末因为美联储的加息预期而加快。不过,业界普遍认为,人民币本身并没有贬值基础。综合看来,人民币不会出现大幅度、没有节制的下跌。预计今年底人民币不会跌破7.0关口,但明年跌破7.0关口已是大概率事件,或可能触及7.3关口。

  [操作建议] 挖财投资副总监李佳表示,美元虽走强,但美元资产的潜在回报却有限,建议投资者近期对美元资产以配置为主,不可过度投机。

  业内人士强调,最为简单的“人民币换美元”的理财方式则不可取。“如果没有用汇需要,将人民币单纯地换成美元现金或存款意义不大,甚至可能会因为两次换汇而损失为数不多的投资回报。”

  对于企业来说,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员刘杰表示,受汇率波动影响最大的进出口企业均可通过套期保值的手段,将汇率影响降至最低。

  银行理财

  年末效应显现

  可提前锁定较高收益

  银行理财产品的年末效应虽然在近两年来有所减弱,但这一现象在年末临近之际仍会出现。12月20日,华融湘江银行两款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分别为4.25%和4.10%。广发银行近期在湖南地区也推出了多款高收益理财产品,最高收益率达到5%。

  家住长沙湘江世纪城的袁阿姨表示,正好最近有一笔10万元的产品到期,为了不让资金闲置,选择了一款中长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有4.4%,期限为364天。”金融搜索平台金融界数据显示,11月银行理财的平均收益率为3.66%,去年同期为4.25%。

  [操作建议] 随着年底临近,银行最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提高中短期尤其是短期产品收益率,但不排除个别银行会大幅提高其各期限理财产品收益率,投资者在提高风险意识的基础上,可适当关注这类高收益率产品,提前锁定高收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