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联姻金融 湖南文化产业加速对接资本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编辑:吴芳 2016-12-21 09:08: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朱湘平)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金融资本的介入和支持。近年来,湖南积极探索文化与金融融合的有效途径,引导和支持文化企业加速对接资本市场,为文化产业繁荣集聚资本,助推湖南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文化产业作为湖南省十大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据近日发布的《湖南省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将构建“一核两圈三板块”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推进长株潭、大湘西、大湘南、洞庭湖等四大板块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根据部署,到2020年,力争实现文化和创意产业总产值7500亿元,增加值突破30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7%。

  “文化产业是轻资产重创意的行业,普遍具有前期投资大,回报周期长、不确定性较大等特征。直接融资则是一种较为合适的融资方式。”湖南股权交易所副总经理沈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他介绍,9月28日,湖南股交所通过领投基金举办全国性大型路演活动,省内外160多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应邀参与,湖南多家文化企业获得了投资机构的广泛关注。期间,梯田教育获得了1.26亿元的意向投资,山猫卡通获得了4000万元的意向投资金额。“通过路演活动,目前梯田教育已收到了多家投资机构伸出的橄榄枝。”

  近年来,结合实际需求,在文化与金融“联姻”项目,不仅有股权融资模式,还涌现了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多种创新融资方式。例如,湖南华旅文化于2014年12月在湖南股交所挂牌,该公司两名股东将股权质押给湖南省文化旅游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共计1000万股,获得股权质押融资贷款800万。又如,湖南凤凰文化2014年6月在湖南股交所挂牌,通过该所与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共同合作开发的“智权贷”产品,该公司以持有的合法有效的知识产权作为质押,从北京银行长沙分行获得贷款700万元。

  近年来,对接资本市场,成为不少湖南文化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数据显示,目前,我省已有“电广传媒”“中南传媒”“拓维信息”“天舟文化”“快乐购”等五家上市文化公司,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市值共计906亿元。

  此外,目前湖南拟上市文化类企业中,进入我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的有11家,其中湖南华凯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已过发审会,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报材料, 华声在线、体坛传媒已通过相关部门审批。

  在新三板挂牌的文化类企业11家, 进入我省新三板挂牌企业资源库的有14家。

  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在湖南股交所挂牌的文化类产业共计169家,其中优选板挂牌企业166家,股改板挂牌企业3家。

  “目前,湖南股交所正在与省委宣传部汇报沟通,已经与省委宣传部就共同打造我省区域股权市场‘文化专板’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借此积极推动和引导文化类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沈辉表示,下一步,湖南股交所将重点围绕和省委宣传部合作设立的“文化专板”,积极推动和引导文化类企业登陆“文化专板”挂牌,助力文化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同时,针对文化产业企业的特点,开发更多适合文化企业的金融服务产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