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企业“走出去”护航 出口信保支持湘企出口达200亿美元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通讯员 苏毅 编辑:吴芳 2016-12-19 17:03: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部大楼 资料图

  红网长沙12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朱湘平 通讯员 苏毅)湘企正加快步伐“奔向新蓝海”。数据显示,湖南企业“走出去”的投资规模长期位居全国前列、中部六省第一。仅2015年,湖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便设立企业62家,中方合同投资额14.33亿美元,增长达119%。

  数据背后,离不开企业过硬的核心竞争力,离不开敢闯敢拼的湖湘精神,更离不开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驾护航与全方位支持。作为我省唯一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长沙营业管理部(以下简称“湖南信保”)为湘企扬帆海外撑起了一把坚实的“保护伞”。数据显示,成立十五年来,通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湖南信保累计支持湖南企业出口达200亿美元,向出口企业支付赔款约7亿元人民币,累计为出口企业提供融资便利约280亿元人民币。

  助力湘企弄潮“一带一路”

  今年9月,中国信保发布2016年《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和《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报告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在成为新的投资焦点。在此大潮之中,湖南企业出海步伐同样令人瞩目,一批批湘企奋勇争先,成为“一带一路”的弄潮儿。湖南信保提供的强有力支撑,则为湘企大步向前提供了加速阀。

  2015年末,中南院“一带一路”的越南莱州水电站项目轰动一时。这不仅是湖南信保支持在湘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代表性项目,也是首个由中南院作为牵头方签订的有融资配套的工程总承包(EPC+F)项目。 “莱州成套设备项目合同金额共计1.27亿美元,其中的85%采用出口买方信贷解决,这不仅为企业把控了风险,保障了收汇安全,更有效提高了企业海外承接项目及投资的竞标优势和投融资能力。”湖南信保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带一路”俨然成为企业掘金海外市场的“新蓝海”。与此相应,国际产能合作、海外投资也在不断增多,针对这些新需求,中国信保提供出口买方信贷保险、买方违约保险合同等产品,为“走出去”企业安全开拓海外市场保驾护航。此外,中国信保还积极推动相关支持政策的出台,目前,省商务厅已正式发文,给予投保海外投资险企业不超过50%的保费扶持。

  湖南信保紧密联系企业和银行,挖掘、培育项目资源,与中车株机、湖南建工、中南院、特变电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重点企业以及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等多家主要合作银行沟通对接项目信息。湖南信保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着力发挥政策性信用保险防范风险、开拓市场、促进融资的重要作用。据统计,仅2016年,湖南信保承保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投资,承包工程金额就达17.99亿美元。

  湘企出海借力保单融资

  国际市场商机无限,然而开拓之路却也隐藏着无穷风险。融资难、融资贵,成为摆在大多数出口企业面前的一道“坎”。

  “基础设施项目、资本性货物出口、海外投资项目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投资大、回收期长,带资承包往往是取得商务合同的决定性因素;二是发展中国家风险普遍较高,银行往往不愿对其提供贷款,贷款成本也居高不下。”中国信保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性保险此时的优势便得以充分展现。中国信保以官方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的身份介入项目投保过程,能有效帮助企业获得外国政府、企业、业主和银行的信任,进而助力企业成功开拓海外市场,帮助获得更加优惠的融资条件。

  有了信用保障,银行解除了对于融资安全的担心,从而帮助项目业主获取了低成本、长期限的资金,也缓解了项目后期支付的资金压力。

  湖南某企业承建亚洲国家某火电项目,在湖南信保投保“特险”,在保障应收账款的回笼安全下,办理了湖南信保与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合作推出“建信通”业务。今年11月15日,该企业申请的融资款1亿元人民币,通过建行“建信通”支付,这也是湖南信保的出口信用保险保单项下最大的单笔融资,实现了湖南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的新突破。此次融资不仅不占用企业授信额度,还通过引进海外资金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财务成本,解决企业对工程回款和汇率等风险的后顾之忧。

  据记者了解,目前,湖南信保已与湖南建行、中行、长沙银行等20余家银行合作,持续发力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规模。仅今年1至11月份,湖南信保帮助近100家出口企业获得信保项下融资额36亿元人民币,累计支持湖南600余家企业实现出口贸易约30亿美元。据统计,十五年来,湖南信保已累计为出口企业提供融资便利约300亿元人民币,有力解决了湖南出口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促进了湖南外经贸事业的发展。

  为企业扬帆海外保驾护航

  海外信用风险持续高企,外贸企业亟需“护身符”。实践证明,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成为企业出海强有力的保障之一。

  “目前出口信用保险覆盖广泛,一旦发生诸如海外买方企图欺诈或侵吞货款、拖欠货款甚至破产倒闭、以各种理由终止合同或要求降价等事件,以及其他保单所列的风险,投保企业都有望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获得赔偿。”湖南信保相关负责人表示,风险之后的巨额赔付,也让众多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更加安心做外贸。仅以湖南工程机械行业为例,十五年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十余家湖南主要工程机械企业,累计获得湖南信保的保险赔款共计超过3065万美元。

  作为专业的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目前建立了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追偿渠道网络,功能涵盖损因调查、欠款追讨、物流追踪、法律咨询等多个领域,可以为出口企业提供高效的理赔追偿服务。同时,中国信保的专业人员还会根据买方经营情况和存续能力,帮助出口企业制定灵活务实的减损方案:如针对买方实际偿付能力不足的情况,帮助买方制定新的还款计划,以保障我出口企业债权顺利回收。

  数据显示,2016年湖南信保累计向企业发布各类资信报告1500多份,发布风险预警信息以及国别、行业信息300余期,帮助企业及时研判应对风险异动;为出口企业提供了全球198个国别(地区)和4000个买方的专业风险评估;通过适时调整风险异动买家的信用限额,引导众多出口企业成功规避了大量收汇损失;累计协助企业实现赔前减损近800万美元,向20家企业支付赔款近900万美元,为投保企业稳健经营保驾护航;利用全球追偿网络,有效震慑不良买方,买方偿还欠款超过1100万美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