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币兑美元跌破8年新低 你的钱袋子该如何安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吴芳 2016-12-16 08:46:44
时刻新闻
—分享—

  美联储加息之后,一个热爱储蓄的美国中产家庭这几天多赚的利息,可能够在今年的圣诞餐桌上多添一只圣诞烤鸡了。那么,美联储25个基点的加息“振翅”,会对大洋彼岸的中国带来怎样的“蝴蝶效应”?国内投资者又将如何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赴美留学旅游将多花钱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15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中间价报6.9289,较前一日下调261个基点,创2008年6月以来新低。

  美元走强,人民币将进一步承压贬值。渣打亚洲外汇策略师张敬勤表示,在美元持续强势、人民币贬值预期的背景下,明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有破“7”的可能。这对于并未布局美元资产,却有赴美留学、旅游、海淘的投资人而言,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

  市民刘先生的儿子在美国留学,“我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在美国读书1年6万美元的费用计算,留学费用今年已涨了2.55万元。”

  “对于赴美留学、旅游的市民,在人民币尚有贬值预期的前提下,目前适当换汇或者配置美元资产未尝不可。” 融360理财分析师马郢认为,在人民币兑美元长期贬值的前提下,可以考虑使负债人民币化,资产美元化。

  出口企业受益 进口企业受伤

  美联储加息后,市场普遍预期美元将继续走强,相比之下,人民币此前已经经过了一段贬值过程,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或许仍将维持弱势。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外贸企业似乎又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国泰君安在研报中表示,美元是大多数出口企业的主要结算货币,美元走强,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使得国内出口导向型企业多方面受益。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美联储加息,或是湖南工程机械产品出口增长的良机。

  不过,美联储加息也是一把双刃剑,在对出口企业利好的同时,进口行业显然会受伤。人民币贬值使得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的价格竞争力大打折扣。

  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外汇专家提醒,面对美联储加息,出口企业要加强汇率风险管理。在贸易方面,企业可以通过远期结售汇等金融工具,锁定外汇风险;在美元债务方面,要通过套期保值等手段加强风险管理。

  黄金白银等或为买入良机

  融360理财分析师马郢认为,美联储加息,会将“2016黄金年”彻彻底底送进历史。

  15日截至17时30分,国际金价报收于1137美元/盎司。现货白银亦走低,截至17时30分,最低报收于16.56美元/盎司。

  随着利率上升,美元走强,以美元计价的黄金、白银会更加昂贵,因而削弱投资吸引力,价格终将下跌;此外,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逐利的资本有很大概率舍弃并不产生利息的黄金、白银等贵金属,转而投向“钱生钱”功能更强劲的美元和美股的怀抱。

  融360理财分析师建议想赚快钱、重视流动性、对市场波动承受能力差的投资人,2017年请远离黄金。不过,金价低位不失为买入良机,有耐心和信心做长线打算的投资人不妨逢低买入,等待时机。

  时评

  美联储加不加息,我们都要种好自己的地

  随着北京时间15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决定,国际资本市场再添变数。作为早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金融不可能不受影响。

  对外部环境的变化,要敏锐观察、充分应对,但又不必过于担忧,更不能自乱阵脚。毕竟,外因要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在当下剧烈变动、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环境中求发展,关键是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

  就拿关注度较高、变动频繁的汇率问题来说,其实根子在于经济基本面,以及基于基本面的市场预期。当前中美的确处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变。一个庞大的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仍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基础之牢、潜力之大,是一些国家不可比拟的。而正试图重振制造业和外贸出口的美国,到底能容忍美元涨到多高、未来频繁加息的预期到底能兑现多少,其实也有待观察。

  虽然别人的事情我们很难左右,但自己的地一定要种好。相信随着中国经济跃上新台阶,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扎实推进,中国将在世界经济金融的舞台上更加挥洒自如。

  据新华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