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监会多项举措规范万能险 严防动机不纯投资者

来源:央广网 作者:马闯 柴华 编辑:吴芳 2016-12-15 10:12:22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马闯 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连日来,个别保险公司的激进投资行为引发市场关注。保监会负责人日前表示,针对部分公司激进投资和举牌问题,将出台多种措施予以规范。

  保监会紧急召集各保监局、各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于昨天(13日)在北京开会,强调防范万能险风险、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等。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会上表示,安全性是保险资金运用的首要原则,追求效益必须以风险约束为前提,保险资金运用既要合法合规也要合情合理。加强投资沟通,讲究方式方法,尊重市场主体意愿,努力做资本市场的友好投资者。保险是助推中国制造的主要途径,是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益,为制造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而不是简单地去控制某一企业。

  针对近期个别保险机构投资激进造成不良示范效应,项俊波强调保险业要服务实体经济,要成为中国制造的助推器。术业有专攻,好的金融家未必能成为成功的实业家,产业链的整合没有想象的容易,要有清醒的认识。

  会上,作为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的一个重要资金来源,万能险仍成为了监管讨论的一个主要内容。

  针对万能险监管,保监会提出了多项举措,包括研究制定万能险的经营门槛、业务资格、产品期限最低标准等一系列刚性约束;强化比例控制,对中短存续期产品实施更加严格的总量控制。

  针对部分公司激进投资和举牌问题,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透露,近期拟出台多项措施,包括明确禁止保险机构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对于重大股票投资行为,须向保监会备案,对于上市公司收购行为,须报保监会事前核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