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监会掀险资“整治风暴”:拒做野蛮人 降低险资入市比例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金潇 编辑:吴芳 2016-12-14 09:36: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财经12月14日讯(记者 金潇) 针对险资投资问题,监管部门再出重拳。12月13日,保监会召开专题会议,首次提出“保监会姓监”的要求,举起险资监管大旗。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会上强调,保险业要正本清源,保险机构要努力做资本市场的友好投资人,绝不能成为野蛮人,也不能让保险资金成为资本市场的“泥石流”。对此,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同样表示,险资投资要服务于保险主业,保监会将降低保险资金入市比例。

  此前,多家险企举牌上市公司引发业界热议。而在今天的专题会议中,保监会对于险资举牌之事的态度或已渐渐清晰。据媒体报道,有多位参会的知情人士指出,下一步将实行险资举牌备案制,对于股权收购行为,监管将更严厉,禁止使用杠杆资金。

  约谈十次不如停业一次 首提“保监会姓监”

  项俊波此次指出,保险要成为实体经济的助推器,保险资金一定要做长期资金提供者,而不是短期资金炒作者;要做善意的财务投资者,不做敌意的收购控制者。有媒体报道称,项俊波在会议上警示某些保险公司:“约谈十次不如停业一次,不行还可以吊销牌照。”

  项俊波指出,保险公司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达253%,行业风险总体可控。但行业在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暴露出一些新的问题:部分保险公司资金运 用方面资产负债不匹配,集中举牌、跨领域跨境并购,投资激进,少数公司虚假出资和虚假增资追求快速扩张,一些公司股东结构治理结构亟待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保监会首次提出“保监会姓监”的概念,更是着重强调要从严监管,提出五条监管原则:一是要坚守“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不动摇。二是从严从重监管,切实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三是完善规则,推动万能险规范有序发展。四是狠抓源头,解决公司治理缺陷和不足。五是划出红线,强化责任落实和追究。

  降低险资入市比例 勿成资本市场“泥石流”

  在以上五条监管原则中,“从严、从重”是保监会对保险资金运用监管的定性。由于保险机构在资本市场大挥手笔买入,并被称为野蛮人之后,业界对于险资、对于保险机构运用险资的关注持续升温。

  谈及保险资金运用,项俊波强调险资运用必须把握审慎稳健、服务主业的总体要求,把握好三个原则:投资标的应当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产品为辅;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少量的战略投资应当以参股为主。努力做资本市场的友好投资人,绝不能让保险机构成为众皆侧目的野蛮人,也不能让保险资金成为资本市场的“泥石流”。外界分析认为,三原则透露出保监会不支持保险机构成为上市公司的主导者的决心,如此一来,保险机构想通过在二级市场大肆购买股票从而进驻某行业,并谋得上市公司话语权的途径有可能被堵。

  对此,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也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表示,险资投资要服务于保险主业。保险公司频繁“举牌”,保监会会进行干预。同时,保监会正进行完善监管的制度,制度近期也很快能够出台。此外,保监会将降低保险资金入市比例。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基金金额为1.86万亿元,占整体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14.42%,远低于监管部门规定的权益类投资40%的上限。

  加强与证监会等监管协调 守住风险底线

  对于下一步的保险资金监管,项俊波指出要,保险监管将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变,更加注重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引导保险资金坚守主业、服务实体经济、守住风险底线。

  一要健全监管体系。持续加强保险资金运用事中事后监管,强化信息披露、内部控制、分类监管等手段,进一步规范保险资金投向、范围、方式、信息披露和关联交易等。

  二要加强现场检查。查实查深查透违规问题和风险隐患,坚决刹住保险资金运用的歪风邪气。特别是对个别保险机构在股票市场“快进快出”的投机行为,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规范。

  三要强化资产负债匹配监管。研究制定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标准,开展定期执行情况的评估,促进保险公司承保和投资协调运转、资产和负债良性互动。

  四要加强境外投资监管。严格控制保险资金对外投资节奏和重点,进一步明确境外投资的资质条件以及境外重大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和投资运作标准,规范内保外贷、境外发债融资等方式开展境外投资,防范个别机构激进投资行为带来的风险隐患。

  五要加强监管协调。按照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加强与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的部门协作,在规范和约束保险公司一致行动人行为、跨市场类资管产品监管、规范杠杆收购行为等方面,强化监管协调,形成监管合力,防止监管套利,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