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能险真的万能吗? 保险专家建议保民谨慎购买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6-12-08 08:35:44
时刻新闻
—分享—

  从“万宝之争”开始,险资举牌的戏码愈演愈烈。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底,保险资金在A股举牌投资布局了约120家上市公司。如此的风卷云涌此前非常罕见,就连一向温文尔雅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怒了,矛头直指目前资本市场甚嚣尘上的“野蛮收购”行为。近期,保监会下发监管函禁止前海人寿开展万能险新业务,并表示将“持续强化万能险监管,坚决遏制违规行为”。一个保险产品何以引发二级市场震动?监管部门为何要拿万能险“开刀”?这广受追捧的万能险,真的那么万能么?

  低利率时代催热的万能险

  保险不就是寿险、财险、健康险么?万能险是不是啥险都能保?对于不怎么接触保险行业的人来说,万能险其实是个比较陌生的金融产品。

  根据保监会官方网站上的解释,万能险是包含了投资和保障两大功能,投保人将保费交到保险公司后会分别进入两个账户,一部分进入风险保障账户用于保障,另一部分进入投资账户用于投资,也就是万能账户。

  其中保障额度和投资额度的设置主动权在投保人手中,可根据不同时期的需求进行调节,投资账户的资金由保险公司代为投资,投资利益上不封顶,下设最低保障利率。简单地说,就是大家交的保费不仅可以给自己保障,还能享受到由险企投资运作而产生的收益。

  记者从长沙多家险企了解到,现在万能险的保底收益一般在3%,不过险企在销售时一般强调的都是预期收益率,“一般是5%年化复利,高的喊到6%,”某家险企的业务人员告诉记者,利率“上不封顶”对投资者诱惑极大,“所以现在寿险市场80%的产品都绑定了万能账户。”

  万能险成为举牌“弹药库”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已经有19家寿险公司的万能险保费突破100亿元,有3家寿险公司的万能险保费突破千亿元。万能险的超强“吸金”能力虽然可以让险企短期变“土豪”,但从长远来看,对于险企的偿付能力也提出了很高要求。

  “万宝之争”时,王石就曾表示,“宝能系购买万科的第一份钱来自万能险,就是短期债务。短债长投这个风险是非常大的。他们层层借钱,循环杠杆,没有退路。”

  根据保险公司精算师估算,万能险的成本在8%至10%之间,这使得保险公司不得不进行激进投资来覆盖成本。不少险企把目标锁定在了资本市场。而从实际效果来看,“险资炒股”也确实收益颇丰。根据估算,按照宝能系入股万科A的股价,仅仅是通过万科A,宝能系一年多的时间就浮盈约255亿元。尝到甜头的险资也就愈发热衷于此。

  长沙已有险企停售万能险

  “现在已经卖得很少了,”长沙市民李先生今年年中入职某险企时,不少同事都向他表示。“据说我们申请新万能账户没批准,应该是受到监管的影响,”长沙多家险企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万能险今年已经在逐步降温。

  不过记者了解到,由于收益率亮眼,互联网保险产品中,万能险仍然受到不少投资者的青睐。对此保险专家提醒,万能险的前期账户收益中,部分会被一些费用抵消,产品需持有一段时间才能真正产生收益,而且这个周期非常长,所以前几年保单个人账户价值会非常低,如果中途退保损失巨大。

  最关键的是,高于保底收益的部分是不确定的,保费太低则根本得不到多少钱的保障,一旦买了比较“坑”的万能险,很有可能面临既无收益也无保障的局面。

  对此,保监会官网中也提醒消费者:最适合投资万能险的人首先要有稳定持续的收入;其次有一笔资金且长期没有其他投资意向;再次有一定的投资和风险承受意识,但又没有时间和精力进行其他投资;最后,对万能险的收益回报有中长期准备,所谓中长期至少应在5年以上。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