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浦发银行探索综合化经营 增强创新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晶晶 编辑:吴芳 2016-12-01 16:49:30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三五”期间,浦发银行集团的总体战略目标是“全面提升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打造高绩效全能型银行集团”。

  按照战略部署和要求,2016年以来,浦发银行加快集团资源的整合,围绕综合化经营、集团化管理、多牌照经营三大方面推进,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例如,在加强综合化经营方面,2016年以来,浦发银行抓住业务协同这一核心,加快完善集团协同机制,实现集团内各业态间的协同效应。

  2016年以来,在业务协同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在合规前提下将集团内子公司间的业务内化,确保1+1=2的基本效果;二是逐步建立集团统一的客户共享机制,在集团范围内进行客户共享和交叉销售,实现1+1>2的效果;三是通过跨行业的产品创新,提高对客户的多元化服务能力,争取实现1+1>3的效果。

  2015年末和今年上半年,母行发挥自身在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专业承销能力,结合上海信托资产证券化专业受托服务,联手为上海公积金中心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国内最早、规模最大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系列项目,累计规模达到220亿元,在市场引起较大反响。

  在推进多牌照经营方面,在2016年3月完成收购上海信托后,除银行主业外,经营领域扩展至信托、租赁、基金、境外投行、货币经纪、科技银行、村镇银行等多个金融业态,进一步完善集团化发展架构。

  推动经营实力提升

  刚刚披露的三季报业绩数据显示,在前三季度,浦发银行集团口径总资产达到5.5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31%,实现营业收入1,209.28亿元,同比增长11.3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6.82亿元,同比增长9.47%,发展势头良好,在同类股份制银行中保持了优势。

  这份成绩的背后,体现了通过集团化综合经营,母行与集团各子公司战略协同进一步加强。目前,浦发银行集团内各主要协同业务规模有70%的增长。经营效益和利润水平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形成了一定的整合优势。

  例如,在信托行业整体规模增长放缓、行业效益普遍下滑的情况下,上海信托并入浦发银行后的主营业务实现了突破式增长。截至2016年6月末,上海信托合并资产管理规模8623亿元。上海信托母公司业绩亮眼,信托收入同比增长130.22%,净利润较去年同口径增长39%。在2013年末, 浦银安盛基金管理资产规模为315.24亿元,并初步实现盈利。至2016年6月末,浦银安盛的管理资产规模已达到5262.31亿元,是2013年末的16.7倍。

  浦银租赁自2012年成立以来,各项业务稳健开展,公司规模、收入、利润等各项指标运营良好。截至2016年6月末,浦银租赁资产总额458.65亿元,是2013年末的2.4倍;实现净利润3.10亿元,经济效益指标保持在同业的领先水平。其他各家子公司也均在营收、利润方面有所增长。

  全方位服务客户能力明显提升

  浦发银行完成收购上海信托后,除银行主业外,经营领域扩展至信托、租赁、基金、境外投行、货币经纪、科技银行、村镇银行等多个金融业态,能够满足不同客户的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需求。

  例如,在财富管理方面,集团内两家基金公司所有的公募基金已基本在母行渠道引入代销。同时,在私人银行和电子银行渠道引入上海信托现金丰利和红宝石产品的代理收付业务,子公司的财富管理产品,通过母行的渠道销售,可以为客户提供更为丰富的产品种类,满足不同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

  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得益于协同效应的发挥,浦发银行通过整合集团内产品和客户视图,通过创新的方式,不断增强服务支持实体经济能力。例如积极对接政府产业基金业务, 意向签约总额已经达到2043亿元。

  为了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浦发银行在第一时间向监管部门提出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想法。在今年分三次分别发行了200亿,150亿,150亿绿色金融债券。通过集团联动,较好地寻找了投资者并成功募集,并确保专款资金专项用于绿色产业项目。

  在践行普惠金融方面,2016年9月底,浙江新昌浦发村镇银行通过母行作为簿记管理人进行代理发行的创新方式,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成功发行业内首单大额同业存单,募集的资金都用支持三农经济的发展。

  支持中小及科技型创新企业方面,浦发银行通过股债贷联动,服务科技型企业超过1.7万户,提供融资支持2300亿元,有力助推科技型企业的发展。

  另外,利用浦发银行母体、境外投行子公司、上海信托海外分支机构组成完整的金融服务链,浦发银行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综合化经营成银行发展趋势

  受宏观经济、行业环境、客户需求等变化的影响,近些年来,集团化综合化经营成为中资银行的必选项。从宏观经济看,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发展阶段,总体特征是经济增速趋势性下行,结构调整实质性推进。

  从行业变迁看,金融脱媒与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

  从客户需求来看,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更趋多元化和综合化。通过开展综合化经营,商业银行能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一揽子”金融服务的同时,真正解决客户的痛点需求。

  过去支撑银行高增长、低不良的有利因素几乎都在发生变化,这势必会对商业银行的经营环境带来全面挑战。面对客户金融需求的变迁以及资本充足率监管约束趋严,我国商业银行推进综合化经营,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已是大势所趋。

  目前,在中资银行里,目前五家国有商业银行的综合化战略在规模上处于领先位置,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相对较强。股份制银行综合化战略推进步伐也很快,特别是在业务综合化方面,产品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城商行整体集团战略推进步伐刚刚起步。

  不完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 年底,13家商业银行获准设立基金管理公司,11 家获准入股保险公司,31 家获准设立或入股金融租赁公司,5 家获准入股信托公司,10 家获准设立消费金融公司,6 家入股汽车金融公司,商业银行通过综合化经营实现了协同效应。

  差异化的发展思路

  作为上海的金融旗舰企业,与同业机构相比,浦发银行的综合化经营具有自身的差异化特点,具体包括六大方面,一是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金融服务需求“痛点”为使命;二是以“一站式”综合服务方案为导向,而不是简单的“集群化”;三是大力应用创新技术,努力打造数字化的银行控股集团;四是以“spdb+”数字化平台为依托,实现生态圈的融合发展;五是坚持全服务构架,提升中后台服务价值创造水平;六是稳步推进国际化经营,努力开拓综合化经营的发展空间。

  以“一站式”综合服务方案为例,浦发银行的综合化不是简单的业务“集群化”,而是通过智慧和智能化的服务手段,推进线上线下、融资融智、前中后台、各业态、境内外等各方面的深度融合,促进信托、租赁、基金等业态与银行主业形成协同效应和倍增效应,有效提升综合化的金融服务能力。

  例如,今年母行与浦银租赁大力合作开展租赁代理业务,规模合计132亿元,较去年新增87亿元,同期大幅提升超过300%,通过产品整合的方式满足了客户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

  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表示,浦发银行将围绕战略目标,深入推进集团化发展,全面提升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积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