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汇率波动暗藏理财玄机 专家建议工薪人群谨慎兑换外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6-12-01 08:43:15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年初的6.5,到11月的6.9,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化显著。有投资机构估算过,如果在一年前兑换1万美元,即使这个美元账户不做任何投资,也会赚取8%的年化收益,足以秒杀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

  下月美元加息几乎是板上钉钉,未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会不会继续攀升?现在投资美元外币合适么?外币理财是否值得一搏?针对投资者们的关切,本报理财俱乐部专家给出了建议。

  12月“守7”可能性加大

  从去年的“8· 11新汇改”算起,过去一年多,人民币出现过四轮较为明显的贬值:2015年8月、2016年1月、2016年5-8月、2016年国庆节后。

  冲高至6.9后,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反弹,昨日1美元对人民币稳定在了6.8元。诸多信息表明,监管层正收紧购付汇政策,以应对资金流出,短期也可能减轻外汇市场供求压力,业界普遍认为,12月守住7的关口可能性逐步加大。

  央行易纲副行长在11月27日的答记者问时表示,汇率波动主要是受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美联储加息预期突然增强等外部因素推动,美元指数迅速上涨,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元货币对美元出现了贬值。

  美元投资需量财力而行

  一系列调控过后,人民币汇率变化在未来会逐步趋稳是目前的主流观点。

  近日由招商银行长沙分行主办,太平人寿湖南分公司协办的“2017年经济形势与投资策略”论坛活动上,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就曾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此番变化,更多是一种技术性调整,目的则是应对美元加息和美国大选等事件,“从国际贸易的角度来讲,美国也不见得希望人民币持续贬值,毕竟中国是美国重要的出口市场。”

  那么对于汇率变化,如何理财才是明智之选?本报理财俱乐部专家、兴业银行长沙分行营业部贵宾理财经理朱渐建议,高净值人群使用外币的机会和渠道较多,合理兑换外币,丰富资产的组合,有助于减少财富缩水。

  对于有一定财富积累,主要收入和消费在国内的人群,朱渐建议谨慎兑换美元,“从避险的角度来看,可以适当配置美元资产,但国内外币投资渠道有限,未来升值空间趋紧,小心为妙。”

  一般的“工薪一族”,如果不常出国,现在兑换美元的意义更加不大,因为影响汇率变化的原因很多,难以预计,来回倒腾不如不折腾。

  “洋理财”收益未必更高

  如此汇率背景下,外币理财会博得更高的收益么?本报理财俱乐部专家、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贵宾理财经理陈艳表示,美元投资不仅要考虑贬值预期,还要考虑投资的机会成本,主要是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目前国内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高于美元产品。此外,投资者还需考虑汇兑成本,包括汇兑损失即买入价和卖出价之间的差额,以及期间汇率波动。

  如果市民想要选择美元资产投资,可选择美元存款、美元理财以及QDII基金。美元活期存款利率基本在0.05%/年,收益率低但灵活性高;定期存款利率各大银行略有差距,1年期美元定期存款利率在0.6%~0.8%之间。

  美元理财产品投向多是挂钩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标的主要为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以中长期限为主,1年期预期收益率在2%~2.4%之间,起点金额多为8000美元,无论是收益率还是起点金额其实都比不上人民币理财产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