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币今年贬值近6% 专家:小资金兑换美元不合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吴芳 2016-11-30 08:57:15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在兑美元不理智,可买黄金和非美外币分散风险

  “如果年初兑换一万美金,现在就能多赚近4000元。”家住长沙市开福区北辰三角洲的袁伟谈及美元,跟不久之前聊起长沙楼市时一样充满感慨。想必眼下有很多人跟袁伟心情相似: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减,该如何保值增值?

  记者了解到,当前持有美元资产确实是保卫钱袋子最直接的方式,比如投资美债、美股等进行多元化配置;但如果资金量不大、投资渠道少,单纯将人民币兑成美元进行保值可能是“多此一举”。

  人民币今年贬值近6%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889,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53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跌势暂缓,接连两个交易日走高。

  虽然连续两天回升,但统计显示,截至11月29日,今年以来人民币中间价贬值已经达到5.93%。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但幅度相对大多数非美货币还是比较小的。10月份以来发达经济体货币中,日元、欧元、瑞郎对美元贬值较大,日元的贬值幅度超过10%;新兴市场货币中,马来西亚林吉特、韩元、墨西哥比索对美元贬值均超6%,而人民币对美元只贬值2.8%。

  经济学家徐洪才表示,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长期看仍将升值。然而也有比较激进的观点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明年会跌到“7”字头。

  赴美留学旅游多花钱

  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对于一些在美国留学的留学生以及打算近期去美国旅游的人来说,影响是最大的。简单计算可见,从年初到现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贬值了5.93%。也就是说,国人去美国购物、留学、旅游,要多花5.93%的钱。

  11月29日,在长沙市芙蓉中路某国有大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大厅,有市民正在咨询换汇的事情。张阿姨儿子在美国留学,她说,按照在美国读书两年12万美元的费用计算,和年初相比,孩子两年的留学费用涨了4.63万元。

  对于在美国做代购的吴靓来说,10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让她的代购生意大不如前。“人民币贬值,买同样美元价格的商品,要花更多的钱,不少客户都转向日本、澳洲等代购市场。”吴靓表示。

  专家分析

  小资金兑换美元不合算

  虽然今年以来美元强势,但长沙市芙蓉路一国有大行的资深外汇分析师认为,单纯购买美元对冲汇率风险并对资产进行保值在实际生活中并不是那么简单,对于资金量不大以及没有太好的美元投资渠道的朋友来说,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进行保值未必是最好的做法。现在美元继续升值空间有限,在人民币理财产品市场上,找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美元升值预期的理财产品非常容易,“所以不宜跟风兑换美元,在岁末购买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可以提前锁定收益,对冲贬值风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